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阴冷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天高气爽易秋乏?三类食物解秋乏

2014-08-14 08:34:51      家庭医生在线

  秋乏,可以说是对盛夏带给人体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有利于机体得以恢复。但是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应变能力可能下降,当驾车出行、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由于道路条件好,公路景观单调,很容易出现昏沉沉的倦怠感,其危险程度不言而喻。

  为什么会秋乏

  从生理学角度来讲,“秋乏”产生的原因,与夏季气候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关。三伏盛夏,天气炎热,持续的高温使机体产生了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大量出汗,导致体内水盐代谢失调,胃液分泌减少,胃肠功能减弱,食欲不振,体液大量丢失及一时性大量饮水,从而增加了心脏负担。同时,高温也使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加速新陈代谢,使体内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加之夏天很难得到充足的睡眠,过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适度的补偿,使身体欠下了一笔“夏耗”的债务。  

  进入秋季以后,酷热逐渐被阴冷代替。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日照时间逐日缩短,人体各系统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如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及水盐代谢恢复平衡,消化功能恢复常态,食欲增强;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减轻,能量代谢相对稳定等。这时,人的机体需要有个生理性的休整阶段。同时,秋季夜间,凉爽宜人,容易入睡,且睡眠效果好,以致清晨醒来后,仍觉倦乏,还想再睡下去,这就是产生“秋乏”的原因。

  三类食物解秋乏

  为预防秋乏给安全行车带来的隐患,司机除了要注意锻炼身体、保证睡眠以外,还要搞好饮食调节,多吃些防止疲倦的食物。

  ①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作为辅酶,维生素能协助肝脏把人体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秋天水果和蔬菜非常丰富,比如西红柿、茄子、葡萄、梨、柑橘等,都能帮助克服疲倦。

  ②多吃碱性食物。秋乏与体液偏酸有关。多吃碱性食物能中和肌肉疲劳时产生的酸性物质,使人消除疲劳。碱性食物有苹果、海带及新鲜蔬菜等。

  ③出车前多吃些富含咖啡因的食物。咖啡因能增强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促使肾上腺素的分泌,兴奋神经系统,使人抵抗疲倦。含咖啡因的食物有茶叶、咖啡和巧克力等。

  解决秋乏的小方法

  第一、晒太阳

  充足的阳光可以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然而,当秋季来临,阳光的照射便不再像夏日那样强烈,雨天也会增多,这样人体的褪黑色素就会增多,从而抑制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感觉心情低落。所以,适当的多晒太阳可以让人心情变得开阔,显得更精神。如果是在阴雨天,可以将屋内的照明设施打开,同样可以提高人的兴奋度。

  第二、伸懒腰干梳头

  伸懒腰,让肌肉得到放松,身体也会感到更舒服。我们在伸懒腰时,胸腔器官会对心脏、肺部产生一定的挤压,可以使心脏更多的运动,从而将氧更多地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让手指像梳子一样梳理自己的头发,这样可以促进头部血液的循环,亦可以让头脑感到轻松。

  第三、多睡一小时

  秋天来临,晚上争取在10:30之前睡觉,因为11:00以后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开始下降,它们同样需要休息。此外,午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每天最好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入秋谨防“秋乏症” 缓解秋乏饮食4原则+3食谱

盛夏季节天气炎热,人体大量出汗,血行加快,饮食减少,睡眠不足,使得能量大大亏耗。入秋之后,天气渐凉,人体开始进行自我调整,各种生理功能……详细>>

秋乏是缺这些营养 如何解决秋乏

夏去秋来,当你总有莫名其妙的疲惫感,干点啥都觉得累,每天像睡不够似的,以为只是“秋乏”那么简单?事实不止如此,秋乏也可能是缺乏某些营养……详细>>

秋乏难耐咋办? 妙招教你解秋乏

进入秋季后,很多人都出现乏力、疲劳等秋乏现象,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一族,到了秋天更加老觉得浑身疲乏了。究竟“秋乏”……详细>>

多食大蒜解秋乏

大蒜可帮助蛋白质消化、吸收,有提高免疫力,使体力上升,以及改善冷症和美容等多种效果。其诸多效用的来源成分是“大蒜素”,但不切是产生不了的……详细>>

多食大蒜解秋乏

大蒜可帮助蛋白质消化、吸收,有提高免疫力,使体力上升,以及改善冷症和美容等多种效果。其诸多效用的来源成分是“大蒜素”,但不切是产生不了的……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吴大嵘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