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饭后喝水爽口爽心?一天喝水的8个黄金时间

2014-08-13 09:27:06      家庭医生在线

  喝水是保证身体新陈代谢的重要环节。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喝水,但是很多人却对喝水的时间从没在意过。其实,从健康的角度来看,我们的身体会在某些时刻特别需要水分,如果此时能够及时补水,就可以保证身体的水分平衡,促进健康。但对于喝水,有的人认为饭后喝比较好,有的则说饭前喝比较好。那么,你知道身体最需要补水的时刻是什么时候吗?

  饭后喝水爽口爽心

  ——其实,爽了口伤了身

  许多家庭习惯于在饭后立刻饮水,认为一来可以爽口,二来可以加快胃里面食物的溶解和消化的过程。尤其在喝酒之后,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马上喝几杯水或者喝几杯茶。但是,一般而言,饭后立刻喝下去的水会冲走消化器官中的酶,或降低它们的作用。胖子更不宜大吃大喝后马上喝茶,这是因为被流体稀释的食物很快会离开胃,结果刚用完餐又有了饥饿感。除此之外,饭后频繁和大量饮水也是容易引起烧心的因素,所以有胃灼热毛病的人适宜饭后2~3小时后才饮水,而且是每间隔20~30分钟饮上3~4小口。吃一般饭菜时不宜喝水,要喝也只能少量,但是此后一段时间内不宜再喝水。食用完水果和蔬菜后应等半小时,食用完淀粉类食品后应等1~2小时,而食用完高蛋白食品后应等1.5~2小时再饮水。饮用水、果汁和其他饮料最好在饭前15~40分钟。

  还是餐前喝水最好:

  1. 提高注意力:能帮助大脑保持活力,把新信息牢牢存到记忆中去。

  2. 提高免疫力:可以提高免疫系统的活力,对抗细菌侵犯。

  3. 抗抑郁:能刺激神经生成抗击抑郁的物质。

  4. 抗失眠:水是制造天然睡眠调节剂的必需品。

  5. 抗癌:使造血系统运转正常,有助于预防多种癌症。

  6. 预防疾病:能预防心脏和脑部血管堵塞。

  推荐了一个“喝水程表”:

  1.早上8:00起床后立马补水

  当闹铃响的时候,你大概已经有8个小时左右没有摄入水分了。早起喝下半升水,有助于激活一天的新陈代谢,并冲洗身体内部系统。

  2.早上9:30喝牛奶

  早餐喝杯奶,不但能补充蛋白质,还能构建强壮的骨骼。尤其是牛奶中含有的平坦小腹的物质能减少腹部脂肪,甚至防止小腹赘肉的形成。

  3.早上11:00工作时

  在办公室期间,最好喝下一升水。建议女性每天喝9杯水,男性喝13杯,所以,每天给自己的水瓶至少续1~2次水。

  4.中午12:00别喝苏打水

  如果无糖苏打水是你午餐的配搭饮料,那最好把它换成纯水。常喝无糖苏打水会增加患心脏疾病(包括中风)的几率。想要增加一些风味?可以往水里加几粒葡萄和薄荷,或者新鲜的姜和桃子。

  5.下午1:00厕所小憩

  在冲水前看一下自己的尿。可能有些恶心,但这是检查自己补水是否充足的最好办法。补水充足的话,尿液是清澈或浅色的。别忘了回到工位的时候,把水瓶再灌满。

  6.下午3:00崩溃时间

  想要撞墙,或感到困意绵绵?你的身体因为缺水而有些疲劳。当你缺水的时候,你会感到疲惫、犯困,在你喝咖啡之前,最好先到饮水机前接一大杯水喝——它会让你重新焕发活力。

  7.下午5:00给肌肉补充水分

  想要完成傍晚的健身课程,发现有些吃力,很有可能是没有喝够水。健身后的补水更加重要。在你开始健身前,建议你先称一下体重,健身完后再称一次。如果健身后每少半磅体重,喝两杯水,这才能弥补你因为流汗而丢失的体液。

  8.晚上7:00欢乐补水

  如果下班后喝上两杯酒是你放慢节奏享受生活的方式,那就多往杯子里加些冰块,身体为了排出酒精中的有害物质,会增加水分的流失。多补充水分能防止你第二天早上起来头疼。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不是啥时喝都可以 一天喝水的8个黄金时间

我们的身体由60%的水组成,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身体缺水的时候,我们会感到一些不安。实际上,根据专家研究,轻度失水会影响情绪,增加焦虑,……详细>>

夏日炎炎 喝水别错过8个黄金时间

我们的身体由60%的水组成,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身体缺水的时候,我们会感到一些不安。实际上,根据专家研究,轻度失水会影响情绪,增加焦虑,影……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一天8杯水伤肾可致肾虚?喝水原则为想喝及能喝下

现代人重视养生,连每天都离不开的水也打出健康牌,大家可以从网络上、养生书籍中看到大量指导喝水的信息。怎么喝、喝多少、喝哪种水,讲究颇多……详细>>

喝水也能祛痘?这样喝水摆脱身体8种“病”

【长痘痘】清晨一杯凉白开水。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