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闪了腰怎么办 中医五大方法巧缓解

2014-08-19 07:27:5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在平常生活中,人们总会不小心发生这样那样的意外,比如说扭伤腰,这是很多人都容易发生的一种情况,腰部十分的脆弱,所以人们经常会闪到,正所谓“十伤九腰”。那么腰扭伤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对于严重者则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还可以通过局部冷敷来缓解,在24小时后,则可通过下面的额方法自我进行治疗。

按摩法:俯卧,家人用双手手掌在脊柱两旁,从上往下,边揉边压,至臀部向下按摩到大腿下面、小腿后面的肌群。按摩几次后,用拇指按压最明显的痛点,由轻渐重,直到感觉酸胀后,持续1—3分钟,再缓慢放松,减轻压力。稍停片刻后,如此反复5—7次,再用拇指指尖掐痛处。

擦腰法:腰部前屈,用两手手掌摩擦腰部,以产生热感为宜,约2分钟。

热敷法:在腰部盖一层薄布,将拧干的热毛巾敷在患处,上面再加盖一层浸湿的热毛巾以保持热度。每3分钟更换一次,每次持续热敷20—30分钟。还可将炒热的盐或沙子包在布袋里热敷,但注意温度以能耐受为限。

背运法:患者与家人背靠背站立,将手肘弯曲相互套住,然后家人低头弯腰,把患者背起,并轻轻左右摇晃,同时让他双脚向上踢,片刻后放下,休息几分钟再做。一般背几次之后,腰痛会逐步好转。

蹲起法:让患者蹲下、两手手臂向上伸直,手掌相对。另一人蹲下用右手大拇指和中指按捏患者腰部最痛处左右两点,使患者感到疼痛而又舒适。然后两人同时慢慢站起来,稍站定后,再慢慢蹲下。若在这一过程中能出一身汗,效果更佳。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老人扭伤腰后,最好去医院拍片检查一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坐少动当心闪了腰 急救方法需了解

腰部十分的脆弱,所以人们经常会闪到,正所谓“十伤九腰”。对于严重者则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还可以通过局部冷敷来缓解。而比较轻微的症状,……详细>>

落枕怎么办 巧治落枕的方法

睡觉也会导致人受伤,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落枕,每每睡醒时我们会突然感觉颈部肌肉酸疼,轻微转动头部都能感觉脖子疼动感极强。对于落枕除了外伤,……详细>>

便秘怎么办?中医教你按摩腹部巧缓解

发生了便秘情况怎么办?除了在饮食、药物上加以选择,按摩也能很好的缓解便秘情况,一起来看看怎么按摩吧。详细>>

中医缓解疲劳的方法

绿茶中特有抗氧化剂EGCG含量最高,咖啡因含量不高。喝绿茶不仅有助于防止心脏病和癌症,而且可以使人神清气爽。详细>>

晕车怎么办?中医教你巧掐手腕缓解晕车

冬季容易受到寒冷刺激,如果再饱餐、吃饭过快或吃干硬食物,很容易出现呃逆,让人尴尬。此时,只要握住手腕10秒钟左右,就能止住打嗝。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