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管住嘴巴 吃红薯可能导致四种危害

2014-08-18 07:38:37      家庭医生在线

  红薯,又称地瓜、白薯、甘薯、番薯、红苕等,为旋花科一年生植物,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及钾、铁、铜、硒、钙等,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卫生组织评选出来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军。但要注意,红薯吃起来也有讲究。

  红薯的保健功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健身缓老

  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去年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红薯中含有的一种特殊成分——脱氢表雄酮,这种激素可以延缓衰老。而美国斯坦福大学营养研究院也通过实验证实了这种说法。

  美容养颜

  红薯所含黏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红薯中的绿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防止雀斑和老人斑的出现。红薯中的雌激素,有保持人体皮肤细腻、减少皮下脂肪堆积和润肤、防皱、美容养颜之功能。

  有助减肥

  红薯有助于减肥,是因为红薯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食物中的脂肪、糖的排出,而脂肪和糖正是致人肥胖的“元凶”。另外,吃红薯后,进食者不容易产生饥饿的感觉,这就大大减少了零食的次数。

  防治便秘

  红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

  防癌抗癌

  红薯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还含有十分丰富的胡萝卜素,可抑制上皮细胞异常分化,增强人体免疫力,阻止致癌物与细胞核中的蛋白质结合。近年来,美国费城医院的临床试验表明,从红薯中提取出的去雄酮,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控制血糖

  红薯具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吃红薯可能导致四种危害

  ● 红薯一定要蒸熟煮透再吃,因为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

  ● 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红薯的含糖含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胃由于受到过量胃酸的刺激而收缩加强,胃酸即可倒流进食管,发生吐酸水。吃红薯时最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 另外,红薯的糖分多,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部分停留在肠道里容易发酵,使腹部不适。中医认为,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红薯。

  ● 红薯的不足之处是缺少蛋白质和脂肪,但是今天人们生活富裕了,已经不再把红薯作为主食,它缺少的营养物质完全可以通过其他膳食加以补充。

  特别提示:红薯忌与柿子同吃

  据中国营养协会专家高老师介绍,红薯和柿子不宜在短时间内同时食用,如果食量多的情况下,应该至少相隔五个小时以上。如果同时食用,红薯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和柿子中的鞣质、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产生硬块,量多严重时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如果感觉胃部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做胃镜,看看是否有胃出血或胃溃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吃红薯或会导致四种危害

红薯,又称地瓜、白薯、甘薯、番薯、红苕等,为旋花科一年生植物,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及钾、铁、铜、硒、钙等,营养价……详细>>

烤红薯带皮食用危害大 吃红薯注意事项

如今街头,经常能看到捧着热乎乎烤红薯的人。专家指出,红薯营养丰富,并具有抗癌、防肺气肿等作用,但吃红薯也有诸多的禁忌,要注意食量、食用……详细>>

吃红薯别犯三大忌 记住这四点再吃红薯

冬日里,红薯成了最应景的食物之一,无论是蒸的还是烤的,都能带来特别好的味觉和嗅觉体验。红薯虽好,有些注意事项还想提醒大家。详细>>

红薯四种吃法 抗癌效果翻倍

红薯已被营养学家当作一种药食兼用,营养均衡的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常吃红薯有益……详细>>

夏吃红薯助你益寿延年 红薯怎么吃润肠通便

红薯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刺激肠道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对消除便秘很有帮助,同时还能降低肠道疾病的发生率。此外,红薯还富含钾和维……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