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红薯最抗癌助长寿 正确吃法有讲究

2014-08-11 06:34:1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我们都知道红薯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而且红薯的做法也有很多。而且还具有有抗癌、防肺气肿、助长寿等保健作用。但是吃红薯也要讲究一定的方法,有些禁忌的,如果不注意,反而会让你吃出病来。下面为大家一一盘点。

红薯内物质有效防癌

众所周知,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然而,更为可贵的是,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也一举夺魁。

癌细胞来自人体上皮细胞,而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胡萝卜素以及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能保护人体上皮细胞的结构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断胃肠道中亚硝胺的产生,消除食品或环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断有毒金属的致癌过程。红薯被专家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而红薯中独有的脱氢表雄酮――一种肾上腺分泌的和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激素,既能防癌又能益寿。

红薯是长寿食物

红薯有丰富的营养,据测定,每千克红薯含糖290克、蛋白质23克、粗纤维5克、脂肪2克,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的含量与柑、橘一类水果的含量相当,特别是黄心红薯,每百克中的胡萝卜素含量达52毫克。红薯可以为人体供给大量的热能,1千克红薯可产热量5317千焦,而1千克白面或大米产的热量也只不过才14779千焦。更为奇妙的是,红薯中所含的蛋白质对米面中的蛋白质具有补充作用,能明显补充面粉中维生素C、大米中钙的不足和二者胡萝卜素的缺乏。红薯和大米、白面混吃,可以提高主食的营养价值,使人延年益寿。

明代医家李时珍说:“海中之人多寿,而食甘薯故也”。

吃红薯必须注意时间和方法

1、红薯不宜生吃

因为生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未经高温破坏,很难在人体中消化;同时,在煮红薯时,还应当适当地延长蒸煮的时间,这样好使番薯中含有的“气化酶”被破坏掉,吃后就不会出现腹胀、烧心、打嗝、反胃、排气等不适的感觉。

2、红薯搭配吃好

如果将红薯和米面搭配着吃,还可以起到蛋白质的互补作用;如果同时再配点咸菜或鲜萝卜等一起吃,就可以减少胃酸的产生。

3、红薯最好中午吃

这是因为我们吃完红薯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小时进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种情况下,在午餐时吃红薯,钙质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会影响晚餐时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

吃红薯要满足3条件

1、尽量不要空腹吃

空腹吃红薯,出现反酸、烧心的机会就高,因为红薯本身含有比较高的碳水化合物,有一定甜度,增加反流的可能性。

2、吃红薯一天最好不要超过三两

而且如果有反酸情况,可以把三两分开吃。

3、红薯别和过甜的东西同吃

红薯本身是甜的,如果这时候再加上甜食一块吃,使反流发生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倍,所以红薯尽量不要和过甜的东西一块进食。

哪些人群不宜吃红薯?

腹泻患者和糖尿病人不宜吃红薯。胃病的人不能吃得太多,以免胀胃。

中老年人可适当吃些红薯馒头

馒头谁都吃过,但用红薯做的红薯馒头,您就不一定吃过了。这种馒头远比白面馒头好吃,尤其适合中老年人。

红薯馒头做法很简单。先把买来的红薯洗净,去皮,蒸(煮)熟后,用力捣烂,再加上与红薯等量的面粉和一定量的水搅拌均匀。如果在夏秋季节,半天左右,和好的面便会自然发酵。此时,即可按照平时蒸馒头的方法将其蒸熟。气温较低时,为了帮助发酵,面中可加入酵母、酵面之类。

红薯馒头有一个显著特点是,不加糖也带有几分甜味,因而美味可口。红薯馒头有利于消化吸收,并有通便作用。从营养学上来看,每100克红薯含蛋白质0.9克,粗纤维0.5克,钙77毫克,且含有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色氨酸等多种氨基酸,这些营养成分正是中老年人所需要的。

支招1:吃红薯反胃怎么办?

红薯里含有一种名叫“气化酶”的物质,在人的胃肠中能产生大量的胃酸,使人食后烧心、反胃、呕吐酸水。因此,要正确掌握红薯的吃法,比如把红薯和米面搭配食用,并控制一次食用量;吃红薯时,配些咸菜、咸汤;加工时把红薯蒸熟煮透,利用蒸气把大部分的气化酶破坏掉;用少量的碱或明矾、食盐碘盐水溶液浸泡生红薯,然后再加工成熟食。

支招2:如何挑选好红薯?

表皮呈黑褐色或有黑色斑点的红薯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污染。黑斑病菌的毒性可使红薯变硬、发苦,对人体有剧毒,而且此毒素无论水煮或火烤,其生物活性均不易被破坏,因此万万不可食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薯四种吃法 抗癌效果翻倍

红薯已被营养学家当作一种药食兼用,营养均衡的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常吃红薯有益……详细>>

红薯4种吃法 让抗癌效果翻倍

红薯已被营养学家当作一种药食兼用,营养均衡的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常吃红薯有益……详细>>

红薯虽好 但怎么吃也要讲究科学

红薯,又叫甘薯、白薯、地瓜、红苕、山芋。既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又是可治疗多种疾病的药膳。详细>>

吃红薯会不会使人发胖 吃红薯要讲究科学

红薯已被营养学家当作一种药食兼用,营养均衡的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而且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常吃红薯有益……详细>>

常吃红薯可抗癌通便 红薯营养食谱推荐

红薯原名番薯,又名茴芋、甘储、甘薯、朱薯、金薯等,富含蛋白质、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有“长寿食品”之誉。含糖量……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