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女性经期尽量不要洗头 经期11个常识要重视

2014-08-04 06:32: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正常情况下女性每个月都会和“大姨妈”见面,月经是正常女性的正常现象,同时也是特殊时期,在这期间女性要做好养生保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女性经期要注意的11个常识:

女性经期注意11方面:

1、月经期间尽量不要洗头

如果非洗不可,尽量在中午洗,洗完头一定要立即吹干。

2、月经期间要注意保暖

也就是少吹冷气啰,在冷气房里要多穿衣服。

3、忌喝冷饮

这已经是很基本常识了,千万不要违背,不要拿自己的美丽开玩笑,喝冰水会让污血无法顺利排出,留在身体里对身体绝对有害。试试看以下饮料,可以让生理期更舒适:桂圆红枣茶、养生茶、贞味丹蔘、红糖姜水、黄耆枸杞茶、玫瑰花茶。

4、吃点甜食

月经期间吃巧克力、蛋糕,因为生理期吃甜比较不容易发胖喔!还可以帮助污血代谢。

5、拒绝疲劳

充分休息很重要,过于劳累会导致经期延长或是失血过多。

6、不要太情绪化

女孩子生理期时很自然地情绪就会不好,但是也不要纵容自己乱发脾气,因为发脾气会对扰乱经期,也很伤肝脏。

7、忌盆浴

因为生理期子宫口比较张开,同样地也较为容易受到污染,所以洗澡最好采淋浴。

8、月经期宜食

生理期刚来几天可以多吃点麻油猪肝,帮助废血排出。后几天可以吃麻油腰花。此外麻油炒蛋加九层塔也是不错的生理期食品。红豆汤、桂圆汤、八宝粥都是好点心喔,还有酒酿煮蛋也很好。生理期后期,可以考虑喝一点生化汤,可以让身体脏血彻底排干净。身体里脏血若不排出干净,长期累积很容易造成子宫内膜炎、肝病、红斑性狼疮等疾病。

9、月经期后的调养

吃四物汤啰!在经期来时喝四物汤是错误的,要等到脏血都排除后再喝四物汤补血才有效果,否则就白补了。四物汤煮时可以放点排骨或鸡肉,最好加点米酒。

10、有人月经期间会腰痛

可以考虑用热水泡脚增加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转移注意力,腰好象就不那么疼了。

11、脸部清洁工作要做好

生理期间因为毛孔比较张开,很容易长痘痘,脸部清洁工作要做好,生理期间洗头因为造成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长痘与粉刺。

女性经期内裤该如何清洗

1、刚沾染上血渍时,应立即用冷水或淡盐水洗(禁用热水,因血内含蛋白质,遇热会凝固,不易溶化),再用肥皂或10%的碘化钾溶液清洗。

2、用白萝卜汁或捣碎的胡萝卜拌盐皆可除去衣物上的血迹。

3、用10%的酒石酸溶液来揩拭沾污处,再用冷水洗净。

4、用加酶洗衣粉除去血渍,效果甚佳。

5、若沾污时间较长,可用10%的氨水或3%的双氧水揩拭污处,过一会儿,再用冷水用力洗。如还不干净,再用10%-15%的草酸溶液洗涤,最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6、无论是新迹还是陈迹,均可用硫磺皂揉搓清洗。

女性清洗内裤注意事项

1、最要用专用的洗涤用品,比如带杀菌效果的肥皂。

2、内裤不要和其它衣物混在一起洗,以防止细菌交叉感染。

3、用专用的盆,病定期用开水烫盆以杀菌。家庭成员之间不要混用洗衣盆。

4、洗净的内裤,切忌直接暴晒。应先在阴凉处吹干,再置于阳光下消毒。否则,内裤容易发硬、变形。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喝酒的10大危害

少量饮酒对身体有益,但有些年轻的女性在一些应酬活动中,也是推杯换盏,酒不离口,这样对于女性健康来说伤害是很大的。因为酒对卵子有毒害作用,……详细>>

女性经期能游泳吗?

有些女性自认为,经期用上卫生栓游泳是安全的,其实这种方法不可取。经期子宫流出的血本身就是病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况且经期子宫是开放的,卫生……详细>>

女性经期有哪些水果不能吃?

详细>>

女性经期喝酒危害严重

如今,年轻女性喜欢喝酒的越来越多,这本无可厚非。不过,女性在月经来临时或月经期间,最好别喝酒,否则更容易伤肝或造成酒精中毒。详细>>

女性经期喝酒危害严重

如今,年轻女性喜欢喝酒的越来越多,这本无可厚非。不过,女性在月经来临时或月经期间,最好别喝酒,否则更容易伤肝或造成酒精中毒。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