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根据4种情况来养胃 暑天吃啥清热又养胃

2014-08-05 08:53:1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居各种胃病之首。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根据门诊常见症状,将其分为以下四类。

  肝胃郁热

  常见症状:胃脘胀闷,口苦口干有异味,大便偏干,胃痛心烦,舌黄厚腻,年轻人脸上长痤疮。

  脾胃不和

  常见症状:进餐后胃中饱满,打嗝泛酸,腹胀,食欲差。

  胃阴亏虚

  常见症状:进食无味,口燥咽干,手脚心热,舌红少苔。

  脾胃虚寒

  常见症状:腹胀腹满,食欲差,乏力怕冷,受凉或吃油腻食物易犯病,舌淡苔白。

  暑天吃啥清热又养胃

  1、 五豆粥

  原料: 黄豆25g,绿豆25g,赤小豆25g,黑豆25g,炒扁豆25g,紫米50g,大米100g

  制法:(1)把豆子洗净,用清水浸泡至少4小时。(2)泡好的豆子放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后用小火熬,1小时之后关火。不要打开盖子,在锅里焖15到20分钟,这样五豆粥就煮好了。

  功效: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五豆粥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B2、B6和维生素A等物质。绿豆清暑热生津,赤小豆消肿利水,炒扁豆健脾止泻,黑豆除烦解毒。五豆粥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和胃等功效。

  2、菊花薏米粥

  原料:菊花25克,薏米100克,橘皮、蜂蜜适量。

  制法:(1)橘皮洗净,切成细丝;薏米洗净稍浸泡;菊花洗净、撕瓣。(2)将薏米和橘皮丝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加入菊花,改用小火煮成粥即可。

  功效:菊花能清肝明目,薏米利水除湿。菊花薏米粥有助清热祛湿,对于熬夜引起的目赤肿痛、眩晕头痛尤为适宜。

  3、 莲子扁豆薏米粥

  原料:炒扁豆50克,莲子50克,薏米100克,红枣10颗,陈皮3片,大米适量。

  制法:将材料清洗干净后,将炒扁豆等浸泡两小时,莲子不去心。将所有材料加水煮粥。

  功效:此粥健脾和胃、养心平肝,对心悸失眠、暑热伤气均有治疗效果。对于脾胃虚弱、食欲减退的人群非常适合。

  4、 百合麦冬红枣粥

  原料:红枣10枚,百合30克,麦冬10克,大米适量。

  制作:将材料洗净,加适量水同煮成粥即可。

  功效:具有补神益气、清心、养血、安神作用,对心悸、眩晕等有改善作用,而且还能补血强身。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菊花薏米粥 暑天吃4款粥品清热又养胃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居各种胃病之首。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根据门诊常见症状,将其分为以下四类。详细>>

根据4种情况来养胃 按穴位治慢性胃炎

肝胃郁热详细>>

早餐要吃热才养胃 3道最养胃食谱

对于老人而言,若要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需要让胃保持高效率的工作,为身体提供足够能量和养分。而要养好胃,关键在于“里外不受寒”。以下这个……详细>>

"红茶养胃"有道理吗?养胃多吃五种蔬菜

关于喝茶,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绿茶伤胃,红茶养胃”,有些人甚至认为胃不好的人应该多喝红茶。这些观点到底有没有道理呢?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 4类人养胃各有招数

工作压力和交际应酬,让白领身体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是胃部。白领一族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这和他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风是密不可分的……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