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鱼肉鲜美 但这六种人千万别吃

2014-08-01 08:44:27      家庭医生在线

  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等和一定量的钙、磷、铁等矿物质。鱼肉中脂肪含量虽低,但其中的脂肪酸被证实有降糖、护心和防癌的作用。鱼肉中的维生素D、钙、磷,能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需要注意的是,患有以下疾病者不宜多吃鱼

  1、痛风患者

  因为鱼类含有嘌呤类物质,而痛风则是由于人体内的嘌呤代谢发生紊乱而引起的。

  2、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时机体难以产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轻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会使病情急剧恶化,犹如雪上加霜。

  3、孕妇

  孕妇不宜经常食用海鱼,常食海产品,会过多摄入甲基汞,胎儿在宫内接触的汞量越高,幼儿的注意力、记忆力、语言能力等其他机能发育轻微迟延的危险越大。科学家还提醒,即使母体摄入的汞不多,其胎儿的脑发育还可能发生迟延。为此,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少吃海鲜,每周最多1~2次,每次100克以下,而且不要吃金枪鱼、剑鱼等含汞量高的海鱼,可选择食用不受汞污染的池塘养殖的鱼类。

  4、出血性疾病患者

  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维生素K缺乏等出血性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鱼,因为鱼肉中所含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

  5、结核患者

  服用异烟肼时如果食用某些鱼类容易发生过敏反应,轻者恶心、头痛、皮肤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重者会出现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胀、皮疹、腹泻、腹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等。

  夏天吃鱼的注意事项

  1、这些鱼别生吃:鲤科鱼、小杂鱼及淡水鱼,最容易受到肝吸虫病囊蚴的感染,应避免食用疫区的这类生鱼肉。

  2、深海鱼也并不安全:在海鱼中,异尖线虫是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我们常吃的三文鱼、大马哈鱼、金枪鱼、鳕鱼、海鳗、石斑鱼等海鱼,都是异尖线虫的宿主。

  3、误区: 有些人认为,高度酒、酱油、食醋、大蒜、芥末等,可以杀死生鱼片内的寄生虫。其实,这些方法很难杀灭像肝吸虫囊幼那样具有强大生存力的寄生虫。

  4、最安全方法:高温加热熟吃,是最安全食用鱼肉的方法。

  5、冷冻、微波: 建议少吃或不吃生鱼片,或通过对鱼生的冷冻、微波等方法杀灭囊蚴。但需要温度够低、连续冰冻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才行;而餐桌上的“冰镇”只是用冰块降温,起不到杀虫效果,反而可能延长某些寄生幼虫的存活时间。

  6、生熟分开:烹调时生熟食物的砧板、刀具分开,以免寄生虫的传染。

  7、别随意吃驱虫药:大多驱虫药都有副作用,而且不同个体对药物的反应不同,有的会导致肾衰、脑部病变等严重后果。因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鲜的橘子皮千万别吃 橘皮另有妙用

吃完橘子,剩下的橘皮先别扔掉,用来洗浴好处多多。柑橘皮气味芳香,有杀菌、祛风寒、保湿、助眠、去异味的功效,用来洗头泡澡,不但能清除皮肤……详细>>

饥饿的时候这10种食物千万别吃!

人饿的时候,往往一看到食物就想抓起来吃,然而你这样随心所欲地吃东西,其实您的健康正在被悄无声息地损坏。有些看似能很快解决饥饿的食物,却往……详细>>

鸡蛋怎么吃最营养?这几种鸡蛋千万别吃

鸡蛋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而除了其普通的功效外,鸡蛋另外三种鲜为人知的益处和一些食用禁忌。详细>>

鱼肉好吃仍有禁忌 4种人千万不要食用鱼肉

我们现在的生活中会有很多的饿食物,每种食物都有独特的营养价值的,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会经常鱼肉的,因为鱼肉的营养价值比较高,而且比较适合……详细>>

注意!这几种蔬菜千万别生吃!

受西式饮食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家庭会生吃蔬菜,或做凉拌菜或做蔬果沙拉,营养丰富又美味,但有的蔬菜并不适合生吃,吃错了不但可能会造成消……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