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吃好月月舒心 经期饮食三宜三忌

2014-07-31 07:04:2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经期会失去一定量的血液,身体抵抗力的水平会因此有所下降。女性经期食补可提升抵抗力,月经期间选服下列食补方法可以预防月经后感冒等抵抗力下降的症状。

  女性生理期3种适宜饮食

  1、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

  月经不调的常见原因就是缺铁,气血不足导致的。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动物全血,动物肝脏,肉类,蛋黄,黑木耳,海带,芝麻,大瓜子,芹菜,苋菜,菠菜,茄子,小米,樱桃,红枣,紫葡萄,红果等。

  2、以清淡且富有营养为主

  月经不调的患者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增加绿叶蔬菜,水果,也要多饮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3、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的重要作用是促进生血机能,提高免疫力,可吃樱桃、红枣、胡萝卜、猕猴桃、番石榴等。

  女性生理期饮食三大禁忌

  1、忌生冷食物,宜食温热。

  中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大枣、高梁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2、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楂、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3、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应忌食咸食。

  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经期几款食疗

  阿胶猪瘦肉汤

  做法:阿胶10克,党参10克,枸杞子10克,葱白3根,猪瘦肉50克。将阿胶打碎,将猪瘦肉洗净切块,连同葱白、党参、枸杞子放进砂锅内煮汤,食用时加盐调味。可在月经前一周连服2~3次,尤其适用于月经量多的女性。

  当归红枣汤

  做法:当归10克(宜用头或身,不宜用尾),红枣6个,黄精15克,熟鸡蛋1个。将当归洗净,隔水蒸软,切薄片待用。红枣洗净去核,黄精洗净。然后将当归、红枣、黄精一同放入砂锅内煮汤。汤煮成后,加入熟鸡蛋(去壳)再煮5分钟即可。饮汤食蛋。本方可在月经前一周连服两次,尤适用于平时体质较弱,并易头晕者。

  如果经后患上感冒,应及时治疗。治疗经后感冒可用药物与食疗相结合。治疗药膳可选用:

  红糖茶

  做法:红糖30克,茶叶6克,荆芥10克,苏叶10克,生姜3片。先将荆芥、苏叶、生姜、茶叶同放入砂锅内,加水武火煮开后改用文火煎煮20分钟,然后加入红糖,每日饮两次。

  防风汤

  做法:防风15克,葱白3根,大米100克。将防风、葱白一同放入砂锅内煎取药汁,然后去渣取汁待用。同时将大米洗净放砂锅内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药汁煮成稀粥。趁热服食,每日两次,连服2~3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吃好"大姨妈"才安心 经期饮食三宜三忌

女性经期会失去一定量的血液,身体抵抗力的水平会因此有所下降。女性经期食补可提升抵抗力,月经期间选服下列食补方法可以预防月经后感冒等抵抗力……详细>>

经期饮食 经期吃什么排污血最好

女人在月经期间会排出大量的污血,这些污血主要是因为子宫壁脱落导致的。许多女性朋友都知道,经期失血过多应该多吃一些补血食品。却不知道,经……详细>>

经期饮食需要荤素搭配 让月经乖乖来

对于女性来说,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会遇到亲戚串门子。经期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经期里,如果吃得得当、吃得适宜,不但能够美容养颜,还……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药茶 女人经期饮食宜忌

女性经期是一个特殊的生理期,身体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出现免疫力下降、情绪易波动、烦躁、焦虑等情况。平时喜欢饮用药茶的女性,在月经来潮期间……详细>>

女性别在经期吃这些食物!经期吃什么最健康?

你知道吗?经期女性千万不能随便乱吃东西,乱吃东西的话将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