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喝对凉茶才能降火 凉茶到底该怎样喝

2014-08-02 08:55:51      家庭医生在线

  凉茶不是晾凉的茶,而是添加了中草药的饮料。前不久,某凉茶又允许添加了夏枯草等成分,对此读者存在较为混乱的概念。近年来,多种罐装凉茶热销,有的人把凉茶当茶喝,有的人把凉茶当普通饮料喝。但细心的人发现,各种凉茶里都加有多种中草药,既然加有“药”,还能随便喝吗?

  喝凉茶能去火吗

  事实上,凉茶中糖含量远远多于金银花。常喝含糖量比较高的饮料不仅会发胖,还会引发许多健康问题,如体内代谢功能异常等。因此,为追求“去火”而大喝凉茶,就得不偿失了。

  在现代医学看来,所谓“上火”可能是轻微的过敏、病毒或细菌感染以及内分泌失调所致。上火原因多样。因此,不能盲目地依靠凉茶去火,应及时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心态才是最好的“灭火剂”。做到饮食清淡、作息规律,及时排解内心的不良情绪,就能将“火”拒之门外。

  凉茶不是人人都能喝

  因为凉茶里含有大量寒凉中草药,既然有“药”,就会有一定的禁忌症,因此不适合所有人饮用。

  阳虚的人:这些人多为常坐办公室的白领,症状可见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大便稀、小便清长等现象,这些人再喝凉茶就等于“雪上加霜”。

  苦夏的人:夏季里汗液分泌较多,而中医认为,汗为人体的“阳液”,出汗过多,阳气会随着汗液外泄。如果此时再服用苦寒的凉茶,就会伤到脾胃,使本来就虚弱的脾胃更加虚弱,正气受损,不但加重苦夏的症状,也会因为免疫力降低导致许多其他疾病。

  月经期和产褥期: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为虚弱,尤其对冷热的刺激极为敏感。如果由于天气热而不加节制地饮凉茶,虽然可以感到胃内一时的凉爽,但这些药物吸收入血液后,寒凉的刺激就会使血流滞涩缓慢,甚至形成淤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大出血、闭经。

  儿童和老年人:儿童是纯阳之体,所以特别容易上火。但喝凉茶并不是预防孩子上火的好办法。因为儿童的脾胃调节功能尚处在建立和完善的阶段,对外来药物的寒凉刺激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反而会因为药物直接作用于脾胃影响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老年人由于阳气渐弱,器官功能衰退,同样会因为凉茶刺激而出现消化系统病变,以及阳气大损的一系列症状。

  凉茶热饮效果更好

  一般人认为,凉茶一定是凉着喝,其实不然。广东传统凉茶有很多的种类和配方,分苦和甜两种,但是人们基本上都是热着喝。夏季暑湿当道,广东人习惯喝热的凉茶,一是热茶更能喝完之后浑身出汗、清凉爽快;二是清热解毒、健脾利湿。广东凉茶性味偏寒凉,易损害人体的阳气和津液,如果把凉茶在冰箱里冰镇后饮用的话,不仅丧失了热饮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损伤胃肠。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对凉茶才能降火 凉茶热饮效果更好

凉茶不是晾凉的茶,而是添加了中草药的饮料。前不久,某凉茶又允许添加了夏枯草等成分,对此读者存在较为混乱的概念。近年来,多种罐装凉茶热销,……详细>>

凉茶喝多危害多 谨记喝凉茶7大误区

夏天天气炎热,人也很容易上火,很多人会选择凉茶来降火,特别是在广东地区,凉茶是喝的越多越好吗?不见得,凉茶喝的多对身体的危害反而越大,下……详细>>

凉茶喝不对伤脾又伤胃 老人小孩尽量少喝

凉茶由甘寒或苦寒的中草药熬制而成,具有清热除湿及生津降火的作用,饮用适当,在炎热的天气下可以解渴清热,但如果不加节制,一口渴就猛喝凉茶……详细>>

凉茶含药能随便喝吗?凉茶怎样喝才健康

近年来,多种罐装凉茶热销,有的人把凉茶当茶喝,有的人把凉茶当普通饮料喝。但细心的人发现,各种凉茶里都加有多种中草药,既然加有“药”,还能……详细>>

喝凉茶时一定要适量 凉茶不是人人都能喝

夏季天气炎热,又到了喝凉茶的季节。高温天气下,来一杯冰镇凉茶,真可谓是凉爽至极。但是喝凉茶并不能想当然,有一些禁忌是需要我们注意的。这……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