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这些人不宜染发 7招助你安全染发

2014-07-27 09:08:23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何才能兼顾美丽和健康呢?而且尽管近几年染发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有的人群还是不适宜染发的。

  哪些人不宜染发

  对染发剂过敏者:染发剂由多种化合物混合配制而成,任何一种成分都可能对敏感型体质的人造成过敏反应,这些成分中对苯二胺导致过敏的几率最高。

  染发剂过敏导致的接触性皮炎并不是在染发后立即发生,而是在染发后2—4天才逐渐显现,表现为发际周围、眼睑、耳廓等部位的浮肿性红斑、丘疹、水疱,甚至糜烂、渗出,伴有瘙痒。严重时可累及整个头面部、甚至全身,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第一次使用某种产品前,一定要取少许产品涂在前臂内侧或耳后,观察2—4天,没有过敏反应后再实施染发。

  皮肤屏障受损者:皮肤是保护人体内部环境的重要屏障。当患有湿疹皮炎、疖肿、溃疡或皮肤破损等时,皮肤屏障功能减弱,染发剂的成分易进入皮肤内部,进而吸收至体内,导致对皮肤的刺激和有毒有害物质的蓄积。

  年老体弱、肝肾功能不全者:染发剂的有效成分在国家标准限定范围内时,人体吸收的量非常小,并且可随时被我们的排毒器官——肝脏和肾脏排泄掉,因此不能导致对人体的损害。但年老体弱或肝肾功能不全者,解毒能力减弱,中毒的风险也会增加。

  妊娠、哺乳者:妊娠期女性的敏感度增加,染发剂过敏的几率增加。另外为了宝宝的健康和安全,也应尽量避免接触不必要的化合物。

  癌症家族成员:在一些家族中,多数成员患有恶性肿瘤,即便那些尚未发病的成员患肿瘤的易感性仍比一般人要高出许多,虽然染发剂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很低,对一般人是安全的,但癌症家族成员还是应该尽量避免接触。

  7招助你安全染发

  染发前一天别洗头。头皮分泌的油脂能很好地保护头皮,它们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有害物质通过头皮渗入体内。因此,染发前一天最好别洗头,也别用护发素,否则会影响着色效果。染发前一周也不要焗油。

  染发前做皮肤测试。染发前应取染发剂涂在耳后或手臂内侧娇嫩的皮肤处,观察2~4天,如果没出现红斑、丘疹、水疱等过敏反应再染。

  发际周围抹点乳液。在涂抹染发剂前,可在发际周围抹点乳液或凡士林油膏,这样万一沾上药水也比较好清洗。染发前,还可以提醒美发师尽量将染发剂涂抹在离发根1厘米处,避免染发剂直接接触头皮。

  不混用染发剂。不要将不同品牌的染发剂混合使用,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化学反应,生成有毒有害物质。

  一年最多染两次。日本美发师会告诉顾客别频繁染发,两次要间隔3个月以上。中老年人一年染发别超两次。

  没必要次次全染。不少中老年人染完后没多久发根又变白了。此时,建议只染新长出的白发部位,因为重新全头染会再次伤害已染色的发梢。头发局部花白的人,把变白的地方染黑即可。

  染完后多清洗。为避免染发剂长时间残留在头皮上,染发后应多洗头,洗时要避免抓破头皮,以免化学物质进入体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哺乳者不宜染发 5招助你安全染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何才能兼顾美丽和健康呢?而且尽管近几年染发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有的人群还是不适宜染发的。详细>>

哪些人不宜染发 避免染发中毒的8个小贴士

染发剂对身体最常见的伤害是皮肤过敏。对苯二胺是染发剂的主要成分,它能让染后的头发颜色更牢固,但也是强过敏原,会导致体质敏感的人皮肤过敏,……详细>>

染发真的会致癌吗 DIY染发7个注意事项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外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走在大街小巷上不难发现,染发特别是染彩发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然而经常染发是有很多危害……详细>>

日常应如何安全染发?

为了省钱,同时又想达到爱美的追求,女子曾经多次使用不知名的染发剂染发!染发导致肾病反复发作,那日常生活中爱美的人们如何染发才安全呢?详细>>

长期染发会致癌?完美健康染发7个问答

你想染的颜色跟你原始发色的跨度超过3个色度,也就是说,你想染的颜色越浅,对于头发的伤害可能会越大。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