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大暑如何养生 消暑降温是关键

2014-07-26 07:23:4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每年的7月22~24日为大暑节气,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大暑节气除了炎热外,还会出现多雨或阴雨绵绵的天气,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所以大暑节气应该吃一些强身健体、消暑降温的食物。

大暑习俗

“大暑”表示炎热至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

大暑是最热时节,也是农作物生长最快,各地旱、涝、风灾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等农业活动较为繁重的时节。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大暑大雨,百日见霜”,“大暑展秋风,秋后热到狂”。而与农业有关的谚语有“大暑不暑,五谷不起”,“大暑无酷热,五谷多不结”等。

大暑节气是华南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是华南西部雨水最丰沛、雷暴最常见、30℃以上高温日数最集中的时期,也是华南东部35℃以上高温出现最频繁的时期。

大暑节气养生

大暑时节,阳气最盛的时节,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证等阳虚证,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大家在夏季养生中尤其应该细心调养,重点防治。

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心气容易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往往难以抵御酷暑,而导致中暑等问题发生,出现头晕、心悸、胸闷、注意力不集中、大量出汗等症状。

大暑节气防中暑

生活常识上介绍说,进入夏季后,地面上白天从太阳光中吸收的热量多于夜间散失的热量,大气中的热量不断积累,到大暑期间,积累的热量达到了顶峰,所以大暑炎热。大暑一般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这让我们联系起一个词“中暑”。

暑节气饮食

暑天,运用饮食的营养作用养生益寿,是减少疾病,防止衰老的有效保证。夏季的饮食调养是以暑天的气候特点为基础,由于夏令气候炎热,易伤津耗气,因此常可选用药粥滋补身体。《黄帝内经》有“药以去之,食以随之”,“谷肉果菜,食养尽之”的论点。

大暑防疾病

大暑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由于大暑时节各地明显湿热的特点,在这种气候条件下,心脑血管疾病(如中风、面瘫等)、风湿、感冒等是高发疾病。健康养生专家指出:“虽说现在的居住条件比原来要好,空调、电扇一样不少,但正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造成了人体体温调节失常,各种大麻烦也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暑五种简易消暑粥

7月23日,大暑。此节气正值中伏前后,高温闷热;且是雷阵雨最多,易挟湿。暑湿之气乘虚而入,最易使人心气亏耗,尤其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详细>>

大暑来临 应该如何养生防病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详细>>

“冬病夏治”正当时 慢病人群大暑如何养生?

俗话说“热在三伏”,7月22日的大暑节气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此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阶段,也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中医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详细>>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热的一个节气,大暑这时候的气温一般都要达到40度左右,在这样的高温黄静霞,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那……详细>>

今日大暑:如何通过饮食养生,做好防暑消暑的工作?

今天是大暑,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因此要特别注意养生,做好防暑消暑的工作,调整饮食,以防中暑。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