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大暑节气“冬病夏治” 教你健康一夏

2015-07-23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大相传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一天,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大暑的热千万不可小觑。那么,大暑节气最容易引发哪些疾病?

一、中暑

大暑天最常见的病症之一 ,原因:人在高温环境中,体温调节失去平衡,肌体大量蓄热,水盐代谢紊乱。

应对:轻度中暑 ,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若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

重症中暑患者 ,应抬到阴凉处就地抢救,并立即送往医院。

预防:

1 、在烈日下做好防晒工作

2 、保证充足的睡眠

3 、多洗温水澡帮助体温散发,

4 、多吃蔬菜瓜果,适量饮用盐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料,

二、肠道传染病

大暑天时气温高,食物容易腐坏变质,而且各种蚊虫的繁殖也快,成为传播疾病的渠道。易发的肠道传染病主要有霍乱、痢疾、甲肝、食物中毒、水中毒等。

主要措施:少吃隔夜隔餐的饭菜;餐具、食物等要防苍蝇、蚊虫叮咬,做好洗涤消毒工作;买来的海鲜等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不可生吃;不喝生水,防止水污染;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手洗澡。

三、热中风

主要原因:由于室内与室外气温相差太大,若频繁出入房间,忽冷忽热使脑部血管反复舒缩 。发生在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身上。

预防:适当地调整空调的温度,使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摄氏度,

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都可以预防热中风。

大暑节气的养生之道 “冬病夏治”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在这酷热难耐的季节,防暑降温工作不容忽视。

盛夏阳热下降,絪蕴熏蒸,水气上腾,湿气充斥,故在此季节,感受湿邪者较多。在中医学中,湿为阴邪,其性趋下,重浊粘滞,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食疗药膳以清热解暑为宜。

大暑来了该吃什么

入伏后,持续的高温让人精神不振,毫无食欲。若是长期食欲不振,那么在酷暑里消耗的能量得不到补充,人就可能虚弱患病。针对此问题,小编给大家几点入伏饮食建议,希望能帮大家度过酷暑伏天。

1、多吃些清热利湿的食物

清热的食物宜在盛夏时吃,清热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子、西红柿、绿豆、黄瓜等,还可用大蒜、姜、醋等调味品以增强食欲;健脾利湿的食物主要有冬瓜、苦菜、莲藕、薏米等。

2、饮食以清淡为主

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易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导致食欲不佳,加上睡眠不足,天热贪吃生冷食物的因素,如果再吃油腻食物,势必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因此,夏季饮食应以清淡平和为主,少吃油腻食物。另外早晚餐喝点粥,既可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莲藕粥、皮蛋粥等。

3、多吃蔬菜水果

高温出汗引起水溶性维生素大量丢失,尤其是维生素c需要量比标准高一倍,同时也应补充维生素b 族。在新鲜蔬菜及时令水果如西红柿、西瓜、杨梅、桃、李子中维生素c 含量较多。维生素b族在谷类、豆类、动物肝脏、肉、蛋类含量较多,夏季人们可适当补充这些食物,也可适当口服一些酵母片。

4、保证蛋白质供给

在高温条件下,人体蛋白质分解增加,尿氮排出增多,从而引起负氮平衡。因此蛋白质的摄入要适量增加,但不宜过多,以免增加肾脏负担。其中以鱼、肉、蛋、奶和豆类为优质蛋白,且要占蛋白质摄入量的50%。

5、讲究烹调方法

膳食要易于消化,色香味俱佳。宜多吃些凉拌或焯拌的菜肴,可适量加酸、辣味的调味品调节口味,以增加食欲。吃饭时还可以佐食咸菜或风味小菜,既能帮助下饭,又可以补充盐分。

6、补充水和盐分

人体大量出汗或体温过高,不但可造成体内水分不足,而且还会流失大量的钠、钾等元素。缺钠就会加重缺水,所以要注意补充水和无机盐。水和盐的补充以汤的形式较好,菜汤、肉汤、鱼汤可交替选择。在餐前饮少量的汤还可以增加食欲,对大量出汗的人群,应在两餐之间补充一定量的含盐饮料。另外可食用含钾高的水果和蔬菜,如:油菜、芹菜、毛豆、番茄、土豆、紫菜、花生、香蕉、橙子等。

7、饮食切忌过凉

夏季虽然天气炎热,但对过凉的冷饮、冰棒、冰啤和冰镇水果等均不宜多食。如冰箱里的西瓜,取出后不应马上吃,应在常温下放置一会儿再吃。因为大量过冷食物会造成胃肠血管骤然收缩,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胃肠痉挛、腹痛、腹泻、消化吸收障碍。尤其是某些慢性病患者,吃冷饮更要有所选择和节制。健康管理(www.youkang120.com)另外夏天不能吃得过饱,尤其晚餐更不能饱食。特别是老人、小孩消化能力弱,吃得过饱,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痛。

8、饮食卫生很重要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和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生吃蔬菜、水果要注意清洗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剩菜剩饭要充分加热后再吃,不喝生水。另外,家庭用的切菜板必须用清洗剂充分洗刷,特别是缝隙、刀痕处更应注意,然后用清水冲净,竖起放置使其自然干燥。菜板和刀具最好应生、熟专用,保证操作卫生,以防病从口入。

入伏饮食更加不能大意,要切记以上原则,为你的饮食健康保航护路。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热大暑 冬病夏治

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於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正值中伏前后,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摄氏40……详细>>

冬病夏治:夏至节气针灸最相宜

6月22日是“夏至”,根据中医学天人相应理论,夏至是人体阳气最旺的时候,因此夏至的养生要注意保护阳气,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夏天容易因吃寒……详细>>

谁说冬病一定要夏治?冬病夏治的4个误区

我国中医上讲究冬病夏治,冬天的疾病在夏天治疗好处很多,不过,在简单的“冬病夏治”四个字中,可是蕴含了很多学问的,有些大家“想当然”的常识……详细>>

“冬病夏治”正当时 慢病人群大暑如何养生?

俗话说“热在三伏”,7月22日的大暑节气处在三伏里的中伏阶段。此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阶段,也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中医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详细>>

大暑节气农谚歌

“大暑不暑,五谷不起。”有关大暑节气的农谚非常多,这些在民间整理出来的农谚不仅非常实用还有趣味性。 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