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吃什么养胃好 4类人养胃各有招数

2014-07-23 09:07:54      家庭医生在线

  工作压力和交际应酬,让白领身体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是胃部。白领一族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这和他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风是密不可分的。如何养胃?怎样才能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打好保胃战,这是每个白领都应该学习的养生知识。

  支招4类人如何养胃

  1、加班族如何养胃:

  白领们经常需要加班,别人吃饭的时候你工作,你吃饭的时候别人已经睡觉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和长期饥饿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出现溃疡。

  而胃肠也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引起恶心、胃胀、疼痛。加班、熬夜后,急于填饱肚子,睡前大量食物停留在胃肠中,容易引起肥胖和消化不良。

  对策:生活要有规律,可以在办公室准备一些零食,如饼干等,在该吃饭而不能吃饭的时候吃上一点,不要让胃处于空置的状态,等到下班后,再稍微吃一点。

  2、瘦身族如何养胃:

  拥有“魔鬼”身材是很多年轻女性的梦想。但是如果盲目减肥,不仅得不到美丽的容颜,节食所带来的胃肠功能紊乱更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当出现厌食症状后,可能出现呕吐、便秘、甚至闭经的症状。胃里又没有可供消化的食物,在胃酸的强烈刺激下,引发慢性胃炎甚至溃疡。

  对策:水果蔬菜中确实富含大量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及纤维素,对靓丽皮肤和减肥有很大帮助,但食用也是有讲究的。

  空腹时不能吃西红柿、柿子、橘子、山楂、香蕉;有胃溃疡和便秘的人不宜吃酸性水果,如杨梅、梅子、李子等;腹胃虚弱者最好不吃性寒的梨子、柚子、香蕉;有慢性胃病的朋友,要慎食含有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等。

  3、宵夜族如何养胃:

  对“宵夜族”来说,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是“护胃”的关键。应尽可能的维持正常的生物种,早睡早起,三餐定时。

  对策:如果不得已熬夜加班,可适当吃些清淡的夜宵,如: 牛奶 麦片、皮蛋瘦肉粥,也可加一两个小点心,或吃些水果等食物。夜宵应浅尝辄止,不宜吃过饱,更不宜吃那些煎炸过的油腻食物,同时还要注意,尽量不要喝咖啡、碳酸饮料或是酒。

  4、开车族如何养胃:

  以车代步的白领平日总处在紧张环境中,身体过度疲劳,上下班一旦路况不好遭遇堵车更会产生焦躁情绪,所分泌的胃液的酸性会更强,而我们的胃没有被熔化的原因是因为有黏膜的保护,可是当受到压力时黏膜的保护作用减弱,导致了胃溃疡等疾病的产生。

  对策:若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胃,适度的运动和愉快的心情是不可缺少的。所以“驾车族”每天要尽量抽出半个小时来运动。特别推荐跑步、快走、爬山、跳绳等有氧运动。

  喝粥来养生,下面小编给你推荐几款早餐养胃粥

  百合银耳粳米粥

  银耳5-10克,先浸泡发涨;粳米100克,新鲜百合60克,加入适量冰糖同煮,有清心润肺之功。粳米有较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银耳养胃生津;百合则润燥除烦,对热病后余热未尽、慢性咳嗽、胃阴不足等症状较适合。

  白果腐竹粥

  白果12克,腐竹50克,粳米100克。将白果去壳去心,同腐竹、粳米同煮为稠粥,可健脾、益肺、清热。白果有敛肺定喘、燥湿止带、益肾固精、镇咳解毒等功效;腐竹为豆制品,营养丰富。这款粥比较适合冠心病、高血压、妇女带下等症。

  鲫鱼糯米粥

  鲫鱼1-2条,糯米30-45克,姜片适量,煲粥服用。煮粥时最好将纱布缝成袋状,把鲫鱼装入与糯米同煮,以免鱼骨掉进粥里。糯米同样能补中益气、缓中和胃;鲫鱼有和胃实肠、通阴利水之功用。该粥品可作为病后体虚饮食调养法,尤其适合脾虚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等症。

  酥蜜粥

  将粳米50克同水煮粥,将熟时,加酥油20克,蜂蜜5克稍煮即可。早晚餐食。

  酥油是极好滋补品,以白羊酥为上乘。《本草纲目》记载:“益虚劳、润肌肤、泽脏腑和血脉。”脏腑功能失调所致消瘦、皮肤枯槁乃津伤血虚之症,阴虚损必发劳热,热则更加耗津,津液去,则毛折皮枯。酥油配蜂蜜,即可润肤丰肌,还可适宜于消渴、阴虚发热等症。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初春时节吃什么养胃

已是初春,天气却还没转暖。老人身体较弱,容易因胃寒生病,所以在初春仍要注意做好暖胃工作。详细>>

吃什么养胃?5种养胃的食物效果佳

养胃的方法有哪些?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有胃病困扰的人不妨多注重饮食调养。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养胃?小编给大家推荐5种养胃的食……详细>>

吃什么养胃呢?5种食物调理肠胃最管用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熬夜让肠胃不堪重负 4类人群养胃各有招数

消化系统是人类吸收营养最重要的通道,其中又以肠胃为最重要的器官,肠胃好,身体就健康。肠胃若有问题则百病丛生,所以调理好肠胃是是身体健康……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呢?4款粥养胃很“粥”到

夏季是胃病的好发季节,要保护好胃就要吃好早餐。早餐吃什么养胃好呢?早上第一餐,应该是享用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羊乳、热豆花、热豆浆、芝麻……详细>>

  • 庄建

  • 李飞

  • 古迪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