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9类人警惕骨质疏松 如何维持骨骼健康

2014-07-22 07:43:18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骨质疏松症。它是一种全身性骨代谢疾病;因骨量减少、骨骼微细结构发生破坏,导致骨强度下降,骨骼脆性增加而易发生骨折的骨骼系统疾病。 骨质疏松症多发于中老年人,绝经后女性更为常见。

  骨骼的骨量自出生之后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增加,一般成人约在35岁时骨量达到高峰,之后骨量逐渐减少。当骨量流失严重而呈现中空疏松、脆弱且易骨折的状况时,即可以明确已经发生了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症的9类高危人群

  1.女性为易患骨质疏松症人群,男女骨折比率为1:3。50岁以上的女性患者中,每3人中有1人将经历一次骨质疏松骨折。绝经后女性更是最危险人群。45岁后每增加5岁,骨折风险增加1倍。而男性通常65岁后才出现骨密度下降。

  2.中老年为高发人群。我国部分省市的统计显示,60岁以上的发病率约为60%,每年因骨质疏松症并发骨折的发病率约10%,目前还在逐年增高。

  3.有不良嗜好者:比如爱吸烟、酗酒、喝咖啡者。

  4.挑食者。

  5.过度消瘦者。

  6.维生素缺乏者。

  7.慢性肝病、慢性肾病患者。

  8.长期服药人群:比如长期用激素的人。

  9.其他人群:如肿瘤患者。

  骨质疏松症的常见症状

  1.骨痛:是骨质疏松症最重要的临床表现,患者中会有60%的人出现不同程度骨痛。女性骨痛为80%,男性为20%。2.驼背:65岁者可缩短4公分,75岁可缩短9公分。3.骨折:最常发生骨折的部位是椎体;其次是髋关节;再者是桡骨远端等。

  如何诊断骨质疏松症

  骨密度检查(BMD)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诊断骨质疏松症以及了解疾病进展的方法。通过骨密度检查可以评估患者的骨骼状态,预测未来骨折风险,并且了解用药后的疗效。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儿童、青少年时期:注意多食用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等等。坚持锻炼,多做“日光浴”,不吸烟酗酒,少喝咖啡、浓茶和碳酸饮料。尽可能在年轻时就将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为今后一生储备最充足的骨量。

  2.中年时期:尤其是妇女绝经后)这时人体骨量丢失速度加快,建议每1~2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进行长期预防性地补充钙和维生素D,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规律的体力活动、合理的膳食营养、不吸烟、少饮酒,可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3.步入老年:坚持适当运动、加强防摔措施,预防骨折。老年人仍应积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已发现骨密度低下或已患有骨质疏松症,可适当配合药物治疗,阻止骨丢失并降低骨折风险。

  对已发生骨折患者,积极治疗不容迟疑,除对骨折的及时处理外,合理的康复治疗和骨折后预防再次骨折的治疗尤其不可忽视,因为已骨折的患者发生再次骨折的风险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类人最容易患骨质疏松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很多人都有骨质疏松的症状,那么哪些人群……详细>>

怎样预防骨质疏松?治疗骨质疏松症食疗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教你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从饮食入手

如何从饮食方面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想了解的问题,因为骨质疏松疾病在近年来有着很高的发病率疾病让很多人都非常的担忧,大家……详细>>

吸烟容易骨质疏松!盘点骨质疏松有10个信号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衰老问题之一,在5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美国“关爱网”2013年12月11日载文,刊出美国内布拉斯加州骨质……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强身健骨饮食小贴士

骨质疏松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而且骨质疏松会容易导致人们出现骨折,而了解老人骨质疏松的原因对预防骨质疏松是有帮助的。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