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好 尽可能多吃季节性水果

2014-07-16 07:05:36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是人们心目中最健康的食品之一,有些人吃水果比主食还要多几倍。但你是否了解,吃水果是有讲究的,否则不仅无法达到保健的目的,反而会带来多种疾病。

  不同职业吃不同水果

  香蕉缓和紧张情绪。柿子消除体力疲劳。大多数人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水果的种类。但很多人不知道,不同的水果含有的营养成分不同,适合不同职业的人食用。

  疲惫不堪的体力劳动者多吃些大柿子很有益处。因为疲劳在多数情况下是因为缺血造成的,而柿子里含有很多铁(铁食品)元素,可以刺激血红蛋白的生成。成熟的大柿子应该是深红色(有些棕色),而且非常软,看样子好像熟过头了一样。橙子可以帮助经常吸入废气的司机排除体内的毒素。

  菠萝很适合运动(运动食品)员。它有消炎(消炎食品)和消肿的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肌腱炎症和外伤的康复。

  香蕉可以使服务员对消费者的态度更好一些——它能缓和紧张的情绪,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劳。

  经常坐在电脑前的白领应该多吃油(油食品)梨。因为它含丰富的维生素(维生素食品)A、E和B2,对眼睛(眼睛食品)有益。

  老人和孩子可以多吃一些猕猴桃。因为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橙子的两倍,可以更好地提高抵抗力,避免感染疾病。此外,葡萄(葡萄食品)有祛痰作用,咳嗽的时候可以吃点,但糖尿病(糖尿病食品)患者不宜食用。

  木瓜可以提高性能力。芒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β和独一无二的酶,可以令皮肤富有弹性,并且延缓皱纹生成,最适合爱美的女性(女性食品)。

  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好

  什么时候吃水果好呢?到底是餐前还是餐后呢?其实水果是一种零食,最好在两餐之间吃。而如果要减肥的数,可以在进餐前20-40分钟吃一些水果,这样可以防止进餐过多导致的肥胖。水果普遍热量较低。饭前吃水果,其中富含的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机体吸收,满足机体对能量的紧迫“渴求”,水果内的粗纤维还可让胃部有饱腹感,这样可以减少正餐摄食量。

  糖分含量高的水果,一次不宜吃太多

  (1)含糖低的水果中西红柿含糖为2%;

  (2)西瓜、香瓜含糖4%-5%;

  (3)葡萄、樱桃、橙子、橘子、枇杷、梨、桃子、李子、石榴、柠檬、柚子、杨梅、苹果、菠萝等均含糖大约在8%-12%。

  (4)香蕉、桂圆、荔枝、柿子、椰子含糖在14%-20%。

  大吃或狂吃含糖分高的水果,一样会使人长胖!因此,陈超刚认为,最好能够选用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小于10克的水果:比如西瓜、橙子、柚子、桃子、李子、菠萝、草莓、西红柿等,此类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如荔枝、龙眼、榴莲等,这些水果不会增加人体过多热量,可适当多吃。而其他含糖量高的水果,就要小心谨慎不要多吃了。

  尽可能多吃季节性水果

  目前很多人认为,多吃应季水果,而反季节水果则要少吃,其实,虽然有些反季节性的水果是用一些化学物质催熟、保鲜,对人体尤其是婴幼儿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许多反季节性水果,并不一定是大棚的产品,其中也有来自南方的产品,甚至是来自国外的产品。比如在海南,一年四季都可以生产蔬菜水果,其实没什么应季问题,其营养价值也未必低于北方的应季产品。因此,只要合理选择,能经常吃水果,比不吃水果对健康益处大。

  在广东,长年水果和季节性水果。长年水果有:香蕉、柑、桔、西瓜、葡萄、木瓜、风梨(菠萝)、石榴、菠萝蜜、车厘子、山竹等。季节性水果有:荔枝、龙眼、枣、芒果、榴莲、黄皮、红毛丹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果蔬的科学吃法:什么时间吃水果最好

榴莲是一种奇特的水果,爱它的人会爱死它,恨它的人也同样会恨死它。最近一则新闻称,一个小伙子吃了很多榴莲后又大量喝酒,结果引发猝死。一时……详细>>

吃水果要分体质看时机 冬季多吃苹果香蕉

人们发现,有的水果吃了胃寒腹泻,有的却长痘唇干。这是因为没吃对的原因。跟人的体质一样,水果也分寒、热、平三种,对应自身体质来吃很重要。……详细>>

吃水果三大注意事项 易腹泻别吃带籽水果

对于多数人来说,水果是一种不能拒绝的“诱惑”。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提醒:在享受这种美味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详细>>

水果何时吃最好 胖人饭前吃瘦者饭后吃

水果含有许多人体需要的营养和保健成分,它对人体的有利作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所以水果已成为许多人每天必吃的食品之一。但是怎么样吃水……详细>>

吃水果有研究 5种水果的罕见养生功效

一些最为人们熟知的水果,却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健康功效。下面对此进行了总结。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