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自制6款消暑凉茶 4种情况下不宜喝茶

2014-07-14 07:58:57      家庭医生在线

凡事都有两面,喝茶对身体有好处,但也有讲究,如果喝的时间不对,反而可能有损健康。

喝茶最好避开以下四个时间段

空腹时。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碱,空腹饮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从而会使某些人产生亢进的症状,如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不常喝茶的人,尤其是清晨空腹喝茶,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这被称为茶醉,一旦出现茶醉现象,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些糖水来缓解。相对年轻人来说,老人的肠胃更为脆弱,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中老年人更不宜空腹饮茶,尤其是浓茶。因为过多的鞣酸会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的还会引起消化不良或便秘。

喝醉时。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肾功能较差的老人来说,酒后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睡觉前。茶中的茶碱等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会使精神兴奋,影响睡眠,甚至导致失眠,尤其是新采的绿茶,作用更明显。并且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饮茶还容易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服药期。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长期服药,很多药物服用期间不宜喝茶。比如镇静助眠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等。茶碱可降低一些药物的镇痛作用,因此,服用镇痛药物时也不宜喝茶。

自制6款消暑凉茶

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很多凉茶,一直备受大众推崇。这里,给大家介绍6款民间常用凉茶。

1、决明子茶。原料:决明子50克。制作:炒熟。每次取6~10克沸水冲泡。功效:消暑清热,明目止渴。

2、焦大麦茶。原料:大麦100克。制作:大麦炒熟,饮时取适量,用沸水冲泡即可。功效:清暑止渴,益气除烦。

3、金银花饮。原料:金银花、菊花、山楂各50克,精制蜜100克。制作:金银花泡洗,山楂洗净切碎,菊花淘净,放锅内,注入清水,用文火烧沸,约熬30分钟,沥出药汁。用纱布过滤去渣冷却,蜂蜜缓慢倒入药汁中,拌匀。功效:清热解毒,生津润燥。

4、二豆饮。原料:绿豆100克,扁豆50克,白糖适量。制作:绿豆、扁豆洗净,放入锅内煮至熟烂为度,再加入白糖,凉服。功效:清热解暑,健脾化湿。

5、瓜豆饮。原料:西瓜皮200克,绿豆衣30克,蝉蜕10克。制作:西瓜翠衣、绿豆衣、蝉蜕洗净,放入锅中,加水1000毫升,煮沸。功效:清热泻火,清暑祛风。

6、三鲜茶。原料:鲜薄荷、鲜佩兰、鲜藿香各15克。制作:分别切碎,稍煎煮,取汁代茶饮。功效:消暑清热,和胃解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固然养生 可12种情况下喝茶等于服毒

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在周末休闲的时候,慢慢地泡一壶茶,享受假日的休闲。不过,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茶养生的。我们来看一下,哪些状况下的我们需……详细>>

吃哪些药时不宜喝茶 夏季饮茶消暑注意事项

饮茶对人的健康长寿虽有许多益处,但你可知道,饮茶也会影响一些药物的疗效。详细>>

多喝茶不如会喝茶 喝茶养生要注意7个禁忌

中国人喝茶已有几千年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饮品,茶味清新淡雅,既能解渴又能养生,是很多人的挚爱。虽然大家都爱喝,但不一定人人都会在正确的……详细>>

喝茶真的可以减肥吗?这6种人不宜喝茶减肥

喝茶是中国人的文化,传统的茶有普洱、铁观音、菊花等等几十个品种,茶味清新淡雅,是我们招呼朋友、谈天说地的必备饮品。而喝茶还可以帮助我们清……详细>>

健康来找"茶" 3类养生茶不宜常喝

近年来人们对健康日益关注,养生保健茶逐渐走进百姓生活。如果上火了,咽干嗓子痛,有些人知道马上泡点菊花、金银花茶,喝下去苦中有甘,可以有……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