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喝酒时最好别吃四种菜 喝酒应该吃什么

2014-07-10 09:18:5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而饮酒时哪些下酒菜对身体有利,哪些下酒菜就像“火上浇油”,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

  以下四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1、胡萝卜

  因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2、凉粉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熏腊食品

  因其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和色素,与酒精产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食道与肠胃粘膜,还会诱发癌症。

  4、烧烤

  夏天,很多人喜欢和亲朋好友到大排档聚会,边喝酒边吃烤串,其乐融融。然而,在饮酒时用烧烤食品做下酒菜,这种吃法对健康不利。在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此外,夏天由于酒的饮用量大,诱发这种疾病的几率往往更高。

  适合做下酒菜的有:

  1、含蛋白质丰富的肉、禽、蛋类。

  酒水入肠,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因此。应选择松花蛋、家常豆腐、清炖鸡、烧排骨等做下酒菜,以补充蛋白质。

  2、属于碱性食品的蔬菜、水果。

  饮酒时,鸡、鸭、鱼、肉菜相对较多,这些都是酸性食品,为了保持体内的酸碱平就必须选择蔬菜、水果等属于碱性的食品。如炒豆芽、醋菜、桔子、苹果等果蔬食品。

  3、膳食纤维高的菜。

  膳食纤维可减缓或减少酒精的吸收,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海带、木耳、大白菜等都属于膳食纤维高的菜。凉拌海带丝、洋葱拌木耳等都是既护肝又美味的选择。

  4、粗粮薯类。

  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会减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对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炒土豆丝、杂粮外婆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5、豆腐。

  任何酒都含有乙醛,乙醛是一种有毒物质。豆腐中的肮氨酸是一种重要的氨基酸,它能解乙醛之毒,并使其排出体外。因此,人们在饮酒时或饮酒后吃点豆腐是大有好处的。

  下酒菜的调味也有讲究。

  做菜时宜放些糖。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做下酒菜时,应适当选用几款保肝食品。糖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下酒菜里最好有一两款甜菜,如糖醋鱼、糖藕片、拔丝山药、糖炒花生米等。

  做菜时宜放些醋。

  因为醋和酒精能发生化学反应,有解酒的作用。饮酒时多吃点醋馏白菜、多喝点放醋的汤为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忌吃四种菜与最佳下酒菜

不论是参加聚会酒席,还是独自小酌,都少不了下酒菜。不过,如何挑选下酒菜可是有讲究的。详细>>

这些时刻喝酒最伤身 怎么喝酒最不伤身

喝酒是从古流传至今的饮食习惯,虽然大家都知道喝酒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免不了还是要饮酒。既然不能戒酒,那么就应该通过吃些食物来降低危害。那……详细>>

夏天喝酒吃什么下酒菜?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详细>>

喝酒要注意时间和搭配 10个小习惯让喝酒不伤身

喝酒有利也有弊,利是喝酒可以让人心情舒畅,而且适量适用啤酒对心脏和高血压患者亦有一定疗效。弊是喝酒直接伤肝,酒精肝、肝炎,肝硬化,肝脏……详细>>

这些时刻喝酒最伤身 预防饮酒伤身注意4点

喝酒是从古流传至今的饮食习惯,虽然大家都知道喝酒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免不了还是要饮酒。既然不能戒酒,那么就应该通过吃些食物来降低危害。……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