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不再担心夏季会中暑 生活小妙招解烦忧

2014-07-07 07:39:5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夏季天气温度高、闷热,会很容易出现中暑症状,所以夏季防中暑非常必要,那么如何防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第一、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曝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第二、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

第三、顾名思义,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这类中暑又可分为四种类型:热痉挛、热衰竭、日射病和热射病。发现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

第四、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上医院静脉滴注盐水。

第五、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第六、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温馨提示,如果一旦出现中暑情况,应马上将病人抬到阴凉的地方平躺,然后紧急疏散人群,用凉的湿毛巾敷前额和躯干,或用大的湿毛巾,湿的床单等把患者包起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中暑了怎么办?中暑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如果我们人体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话可能会引发中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会直接威胁到生命……详细>>

夏季炎热难耐,预防中暑的4个小妙招!

夏天,是一个美好的季节。冰淇淋、汽水与西瓜,是我们夏天的最爱。阳光、沙滩与椰子,让我们感受别样的风情。夏天是明朗的,夏天的颜色是粉粉的,……详细>>

冬天会不会中暑

当你听到有人问:冬天会中暑吗 冬天中暑怎么办?的时候请不要嗤笑,因为,冬天还真会中暑。冬天那么冷,为什么还会中暑?中暑,似乎只是“三伏”……详细>>

夏天酷热易中暑 带你了解轻、重度中暑的症状

正值炎热难耐的夏季,高高不下的气温让人觉得很不舒适,身上的衣服经常会被汗液弄得黏黏的,一点也不清爽。头顶的太阳,往往都会遏制人们想要出门……详细>>

夏季多吃这5种食物,有利于防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这个时候,一些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中暑会让人非常难受,严重的还会威胁人的生命健康。想要预防中暑,日常可以多吃一些有利于清热……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