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这些食物含有大量激素 食物激素如何避免

2014-07-01 09:12:32      家庭医生在线

  催熟水果、大豆、动物内脏、骨粉等保健品含激素比较多,食用时要多加分辨。不少网友认为,豆浆、维生素及营养品都有可能让孩子出现性早熟。

  究竟有哪些食物含有大量激素?

  1. 催熟水果

  首先说植物性食物,一般不含过多的激素,但是有个别例子,就是被“催熟”的瓜果。比如一些提前上市的水果,商家往往用催红素进行催熟,这些催红素当中含有的激素可以促进果实发育、生长和早熟,比较典型的是“乙烯利”。同时,这种催熟的水果会残留有激素。因此在购买水果的时候,家长要注意时节,过早上市、不合时节、过红过鲜的水果,尽量不要购买。

  2. 大豆

  很多家长担心植物性食物中的大豆,很多人都知道,大豆异黄酮可以调理人体内分泌,大豆等豆製品当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这是一种类激素,具有类似动物雌激素的生物活性,但是作用弱很多。正常食用,不会导致体内激素异常。

  3. 动物内脏

  激素主要存在血液当中,所以肉类中的激素含量更高一些,尤其是动物的内脏,因此动物内脏不能食用过多;同时,很多鸡鸭是用含有激素的饲料餵养、催肥,导致这些肉类含有大量的激素;还有部分鱼类的饲养,是直接投餵避孕药催长。这样的食物,激素含量都比普通食物多。在购买鸡鸭鱼虾时,一定要到正规市场购买有商标、有保障的食品。

  4. 保健品及营养品

  比如骨粉等东西,对孩子的生长的确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有限。一些商家会在产品非法加入激素促长。因此,家长绝不能随意给孩子食用补充营养保健品。如果觉得孩子矮小,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诊断治疗。

  在饮食方面,孩子最需要平衡膳食,只要饮食平衡,摄入过多激素的风险也就低一些。大家绝对不能靠额外的补充剂来代替天然的营养摄入,例如肉食以蛋白质粉来代替,或蔬果就用多种维生素片来代替,这些都是人为破坏营养平衡。

  食物激素如何避免

  专家建议,一些本身就含有激素的食物不要给儿童食用,例如蜂王浆、雪蛤、人参、花粉、鹿茸等,也不要让孩子使用成人化妆品。

  对于一些因非正常原因残留激素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如被催熟的水果蔬菜,激素可以促进其发育、生长和早熟,比较典型的是乙烯利、催红素等,所以这些水果蔬菜中会残留激素。因此在购买水果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时令,买应季的蔬菜水果,那些没有到成熟期却颜色鲜艳、个大的水果,既不好吃,营养价值也低。

  此外,有些禽畜在饲养时采用生长激素刺激其早熟,肉中所含有的激素对孩子也有“催熟”作用,而激素会残留在特定的部位,例如禽肉中的激素残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少年儿童要少吃鸡脖和鸭脖,还有一些动物的内脏也要避免食用。因此,在购买时不妨选择相对安全的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

  除了以上食品,洋快餐、油炸类膨化零食等高热、高脂肪的垃圾食品会导致孩子的内分泌紊乱,也引发性早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哪些食物让宝宝性早熟?需避免食物激素

激素是造成宝宝性早熟的罪魁祸首,而激素食品在这个时代却是随处可见,专家指出,家长应尽量让宝宝少吃高激素食物。那么,常见的高激素食物有哪些……详细>>

激素的作用有那些 如何避开激素副作用

激素对肌体的代谢、生长、发育、繁殖、性别、性欲和性活动等起重要的调节作用。就是高度分化的内分泌细胞合成并直接分泌入血的化学信息物质,它通……详细>>

要想补充体内的雌激素 4种食物必不可少

每个人都想拥有不老的年龄,不过这似乎是不可能的,特别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对于衰老是特别的关注,每当早上起来照镜子的时候她们都会仔细的看下自己……详细>>

雄性激素低怎么办?多吃四种食物补雄性激素

雄性激素也叫睾酮,在男性体内主要是由睾丸分泌产生的,主要功能为刺激雄性副性器官使其发育成熟,维持正常性欲,促进精子发育成熟,促进蛋白质的……详细>>

顶花带刺的黄瓜含有避孕药?

“顶花带刺的黄瓜含有避孕药,不能买”。如今,网上的一些论坛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消息,有些市民见花色变,凡顶端有花的黄瓜都不敢买。真实情况如何……详细>>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