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夏天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7种食物不宜放进冰箱

2014-07-02 08:59:48      家庭医生在线

  21世纪的现在,绝大多数的家里面都开始在使用冰箱了,一些多数的家里面都开始在使用冰箱了,一些关于冰箱内存储蓄物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哪些食物不能放进冰箱里,你都知道吗?

  哪些食物不能放进冰箱里

  香蕉:若把香蕉放在12度以下的地方储存,会使香蕉发黑腐烂。

  鲜荔枝:若将荔枝在0度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其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热带水果:由于害怕低温,不适宜放在冰箱里,如果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令其表面凹陷,出现黑褐色的斑,不仅损失营养,还容易变质。未熟的水果,则更不能放进冰箱里,否则很难正常地成熟起来。正确的方法是,避光,阴凉通风处储藏。

  西红柿: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呈水泡,?显得软烂,或出现散裂现象,表面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严重的则腐烂。

  黄瓜:黄瓜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你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度至6度左右,而黄瓜储存适宜的温度为10度至12度,青椒为7度到8度,因此不宜久存。黄瓜、茄子、西红柿等的适宜放温度为7.2度至10度之间

  叶子菜:因为它冷藏后比较容易烂。最好不要挨着冰箱放。白菜,芹菜,洋葱,胡萝卜等的适宜存放温度为0度左右。南瓜适宜在10度以上存放。

  巧克力:放进冰箱的巧克力在拿出来后,表面容易出现白霜,不但失去原来的醇香口感,还会利于细菌的繁殖,苪莉莉说,存储巧克力的最佳温度是5度至18度。夏天室温过高时,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在置于冰箱存储。取出时,别立即拉开,让它慢慢回温至室温再食用。

  夏天使用冰箱的注意事项

  1、存放时间有限制

  肉类生品冷藏时间一般为1~2天,瓜果、蔬菜为3~5天。鸡蛋在冰箱里最多冷藏15天,蛋壳脏要先擦拭,但不要用水洗。绿叶蔬菜冷藏5天后,即使没变色,最好也不要吃。冷冻柜内,鱼肉存放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如果肉冻得发黄,说明脂肪已经被氧化,最好丢弃。

  2、食物摆放有讲究

  食物不能摆放过多,与冰箱壁之间要留有空隙,便于空气流通;吃剩的饭菜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一般熟食品在上,生食品在下。冷藏室的温度上低下高,因此鱼、肉等动物性食品宜放在上面,而水果、蔬菜等放在下面。冷冻柜内,冷饮等直接入口的食品放在上层,冻鱼冻肉则放在下层。

  3、定期消毒有必要

  夏季最好每周对冰箱清洗一次,除菌、消毒。除常规部位外,更需注重用冰箱专用消毒剂对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死角喷洒消毒。冰箱内壁、死角喷雾完成后,应将冰箱门关闭5~10分钟,让消毒剂充分杀菌,最后用抹布擦干净。

  4、蔬果放冰箱前不要洗

  一般蔬果表面都有一层蜡质,具有保护其不受微生物侵害的作用。蔬果在清洗后,尤其是用洗涤剂清洗干净后,其表面的蜡质层会遭到破坏,细菌很容易进入蔬果内部,导致蔬果变质腐烂。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类储存超7天细菌横生 夏季使用冰箱注意事项

为了防止盗贼入屋偷窃,人们常把贵重的小件物品放在保险箱内。为了防止细菌入侵致食物变质,人们也常把食物放入冰箱内。但是——详细>>

不要什么都往冰箱放 这些食物最好不要放冰箱

21世纪的现在,绝大多数的家里面都开始在使用冰箱了,一些多数的家里面都开始在使用冰箱了,一些关于冰箱内存储蓄物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哪些食……详细>>

有些食物不宜放冰箱

导言:和电视台的编导一起进入居民家中,打开他们的冰箱,发现内容物非常丰富。凡是食品,都有可能被放入冰箱,不论是馒头面包,鱼肉蛋奶,蔬菜……详细>>

警惕“冰箱食物中毒” 四类食物不宜放入冰箱

好多人都以为食物放进冰箱就会 “安全”,不会变味、不会变质,实际上,冰箱只是通过降温的方式,抑制细菌的繁殖速度,但食物存放时间过长,一样……详细>>

正确使用冰箱慎防冰箱病

近几年来,生态环境的变化造成的细菌变种,使得假单胞菌属、无色杆菌属、金黄色葡萄菌等嗜冷菌类活跃非凡。它们大量繁殖造成的食物霉变,有的有明……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