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孩子厌食的原因 如何调理孩子厌食?

2014-07-01 07:24:1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厌食怎么办?孩子厌食是当母亲的人一直很揪心的问题,每位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的成长,有强壮的体魄,这对他们成年后的独立生活是无比重要的。那么孩子厌食了当母亲的该如何是好呢?让孩子喜欢吃饭的秘诀有哪些呢?

引起小孩厌食的几点原因:

1、零食过多。

有些家长经常买糖果、甜点心、巧克力、花生、水果等,给孩子随便拿着吃,孩子小嘴整日闲不住,到吃饭的时候当然就吃不下去了。

2、食不定时。

有的父母见孩子哭就喂奶或喂饭,进食没有一定的规律;也有的父母在婴幼儿吃奶、喂饭时逗孩子玩,致使孩子不能集中精神吃奶、吃饭;大一点的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或看小人书,随便吃几口就急于到邻居家或外面玩,时间久了就会影响消化液的正常分泌,造成食欲不振。

3、饮食无度。

有些年轻父母生怕自己的孩子吃不饱、长不胖,于是不惜一切代价,给孩子吃大量的高蛋白、高糖饮食滋补品,顿顿鱼、肉,喝各种含糖饮料,伤及孩子娇嫩的胃肠,使胃肠不能正常消化、吸收,久而久之,食欲必然下降,引起厌食。

4、精神因素的影响。

有的父母在吃饭的时候,当着孩子的面经常争吵;有的在吃饭时,批评孩子的过错,对孩子的精神刺激很大;也有的父母对孩子要求不一致,一个严,一个偏爱,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也会发生厌食。

孩子厌食的调理方法

1、大人本身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如果大人们本身的饮食习惯不正常,或者常常随便以零食裹腹,自然没有理由去要求孩子遵守定时吃饭习惯。

2、固定的开饭时刻

尽量做到吃饭的时间一到,全家人一同在餐桌上用餐的习惯,并规定孩子须吃完自己的那一份餐,如果孩子不吃完,就算他等一下饿了,也不要再给他任何零食,久而久之,孩子便会养成定时、定量的进餐习惯。

3、减少正餐之外的食物

虽然零食的给予有其必要性,然而却不可过量,尤其垃圾食物尽量不要给予,才能避免孩子因多吃了一些零食,造成“本末倒置”吃不下正餐。

4、促进孩子的食欲

孩子肚子不饿当然吃不下饭,若父母只一味地强迫孩子进食,反而会造成反效果,试着促进孩子的食欲,如:增加他的活动量,他的肚子真正感到饿了,自然不会抗拒吃饭。

5、选购孩子喜爱的餐具

孩子都喜欢拥有属于自己独有的东西,替孩子买一些图案可爱的餐具,可提高孩子用餐的欲望,如能与孩子一起选购更能达到好效果。

6、多花心思在菜色变化上

在饮食均衡的条件下,父母可以多种类的食物取代平日所吃单纯的米饭、面条。例如:有时以马铃薯当成主菜,再配上一些蔬菜,也能拥有一顿既营养又丰盛的餐点。

7、让孩子参与做饭的过程

例如:上市场买菜、帮忙提回家、一起清洗水果……等等,甚至可询问孩子的意见,请孩子协助您一起做饭,孩子不但能有参与感,同时也能因而了解做一道菜之前的每样步骤,进而更喜爱吃饭这件事。

8、为吃饭增添趣味性

在喂孩子吃饭时,加入一些轻松、活泼的语气,让吃饭不再只是吃饭而已,将吃饭时刻与方式变成有趣的事情。其实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解决,不要随意的根据自己或宝宝的需要而改变什么。

通过以上阅读,当母亲或者当父亲的朋友们面对孩子厌食是不是有了一些灵感呢?孩子健康成长关乎其未来道路,看似小事实则影响深远,在小儿厌食的问题上各位家长也不妨自己摸索尝试,用一些灵活的方法轻松予以解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厌食症的原因是什么?

厌食症是指由于怕胖、心情低落等各种原因而过分节食、拒食,造成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拒绝维持最低体重的一种心理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食欲降……详细>>

患神经性厌食症是什么原因?

神经性厌食,故名词意就是一种心理生理障碍疾患,它是患者通过节食等手段,有意造成并维持体重明显低于正常标准为特征的一种行为表现。过度节食对……详细>>

小儿厌食症常见4症状 对症食疗助孩子好胃口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所以,父母对于小……详细>>

小儿厌食可致脾虚 中医按摩助孩子好胃口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除此外,注意按摩……详细>>

宝宝脸色暗淡当心是厌食症 如何有效预防

让孩子从小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然而许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出现厌食的情况,让很多父母都操心不已,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提高宝宝……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