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季打盹怎么办?

2014-07-06 08:56:36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在医学上被称为“夏季倦怠症”。你是否曾经或者正在遭受它的侵扰呢?因为每到夏季,诸如“好困好懒啊”、“什么都不想干”、“脑子晕晕的”之类的话语不绝于耳。怎样才能摆脱这挥之不去的“夏季倦怠症”?

夏季倦怠症的原因

造成‘夏季倦怠症’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是,夏天暑热会减弱人的食欲及肠胃的消化功能,从而影响到人体对营养的摄入量。营养摄入少了,人自然就会感觉没精神,易疲劳。其二是因为夏天气温高,人体出汗多,人体中的钙、钾、钠等微量元素随之大量流失,从而造成人体对这些元素的缺乏,这也是导致夏季精神疲劳最主要的原因。比如,如果钙流失过多,就很容易出现低血钙现象,人就会很经常地感到腰背和腿部酸痛;如果人体内的钾流失过多,则会造成低血钾现象,从而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专家认为夏天气温高,昼短夜长以及蚊虫的叮咬,都会导致人的睡眠质量下降,也是导致“夏季倦怠症”的原因之一。

怎么避免夏天打盹?

1、夏天一般夜生活比较多,应该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不要每天吃烧烤到12点以后才睡觉。

2、多喝水:夏天气温高,汗液水分蒸发快,容易脱水,造成身体不适。夏天应该及时补水,外出办公时候不要忘记随身携带一个饮水的杯子装水。

3、晚上饭后适当运动:夏天吃晚饭,适当运动,然后回来洗个澡,天气气温高,这样有助于提高睡眠的质量。

4、吃饭尽量吃一些清单的蔬菜,少吃一些大鱼大肉,饮食上的调整也有助于改正夏天打盹。

5、午休:夏天白天长了,如果中午能安排出午休的时间可以午休1--2个小时,时间也不要太长,因为时间过长会影响到下午的工作质量。

6、晚上不要喝茶或者饮用咖啡,因为这些东西会使你晚上无法入睡,白天自然没有精神。

那么,如何缓急夏季疲劳打盹?

清凉爽口第一招——来块薄荷糖

薄荷:辛、凉,具有疏风散热,避秽解毒的功效。薄荷糖以其辛辣为特点,含进口内,丝丝凉风席卷而来,瞬间清爽,可是薄荷糖小编吃完会有一种胃里火热的感觉,所以,如果有像小编一样的朋友,就可以试试第二个方法。

精力充沛第二招——握拳舒展法

握住拳头,举起胳膊过头顶,闭上眼睛,然后用力握紧,五秒后松开手,胳膊放下,就会感觉到很放松,可以即刻缓解疲惫。这个方法小编试过,效果真的不错哦!

接下来,小编会从饮食、睡眠等各个方面来对抗夏季是睡神,你愿意和我并肩作战吗?欢迎关注小编接下来的挑战“困”扰的系列文章,我们一起应对睡意来袭!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打盹不妨补点钾

夏季运动后出汗过多,易导致人体内钾离子的流失,让人感觉倦怠疲劳、精神不振,出现“夏打盹”的状况。而在食欲减退的情况下,不妨试试以下补钾的……详细>>

芒种预防“夏打盹” 两款食疗适合你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在医学上也称之为“夏季倦怠症”,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钾元素随汗液大量……详细>>

健康美食:夏季易打盹中医推荐3款食谱

春乏秋困夏打盹”,机体在夏季因为天气的原因比较出现困乏、疲倦的状态。那么如何让自己在炎热的夏季振奋精神?不如从饮食入手,日常生活中的白色……详细>>

夏日办公室打盹 备个U形枕

夏季的高温天气让人们辗转难眠导致颈椎休息不好,加上吹空调易受寒,都使得颈椎健康面临更多挑战。专家提醒炎炎夏日午间在办公室坐着打盹的人们……详细>>

夏打盹不是病 养生保健很重要

夏日里到了午后,很多紧张工作的上班族会觉得昏昏欲睡,使得工作的效率降低。此时,有些什么方法能帮助自己提神解乏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