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熬夜如何清心火 灭火要对症食疗

2014-06-24 08:55:49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杯激战正酣,很多球迷开始熬夜看球。喜欢的球队进球了,球迷们会大声喝彩;中意的球队失败了,球迷们又会失意难过。这还只是情绪上的,有的球迷反映,前一天晚上熬夜看球之后,第二天喉咙发痛、精神不济、肠胃难受。世界杯虽然好看,但也要调节好身体和情绪。

  熬夜后要补觉

  由于时差关系,中国球迷只能在深夜或凌晨看球。不少球迷都是在职人士,其中也不乏年龄偏大、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这类球迷如何在看世界杯期间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呢?世界杯期间,不少球迷熬夜看球,会打乱平时的生活规律,也会带来情绪上的波动,这对血压是有影响的,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熬夜上火表现为以下几种情况:

  上焦有火(上焦指心肺部位),症见口干、舌烂、唇裂、目赤、耳鸣,甚则微咳。

  中焦有火(中焦指脾胃部位),表现为时而胃火亢盛,食不知饱,时而嗳腐吞酸,呃气上逆,脘腹胀满,饮食少进。

  下焦有火(下焦指肝、肾、膀胱、大小肠部位),表现为大便干,小便少且黄赤,混浊有味,阴部时痒,妇女白带多,甚至带黄。

  从食疗保健角度来看,总的原则是,平时多饮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好少吸烟,少饮酒,甚至戒烟酒;少食过于油腻性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不干燥,小便不混浊。

  如有轻微上火现象,平时可以吃些梨、藕、柿饼霜类的食品。

  肠胃系统有火者,可以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增加肠蠕动。如果大便干燥时,可以每日饮蜂蜜5O~1OO克。身体比较健壮的人,可以吃槟榔片,以助消化

  如何清心火

  要预防心火上升或是要清心火,有些食物也可做食疗,具有清心润燥的作用,方法如下:

  鸭梨2至3个、豆腐1块、鸡蛋2个、盐适量

  ·鸭梨去皮、去心,并切成小块或片。

  ·豆腐切成小块;鸡蛋打散成蛋液。

  ·将鸭梨、豆腐加入适量的水煮滚10分钟后,加入蛋液待滚就可。

  此外,心火旺者可常喝竹叶、甘草、灯心草、生地、麦冬煮成的茶饮,具有清心泻火的作用。虚火上升的人可常喝百合、银耳、玉竹煮的甜汤,具有清心养阴的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种类多多 “灭火”要对症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详细>>

秋天如何调理对症降火气 食疗方清火排毒

有些人牙痛口烂了,有些人的痔疮又发了,许多年轻人脸部又出现了痘痘……专家称,这些都是平时暴饮暴食、娱乐过度、刺激性食品及酒类摄入太多,……详细>>

春季体内燃烧三把上火 如何对症灭火

在春天,由于气温逐渐变暖,时冷时热,人们的饮食和穿衣还不能完全适应变化,加上工作紧张,休息不好很容易“上火”。详细>>

熬夜上火脾气大 如何去火气

中午不要睡的太长。人一般每天睡够6—8小时就可以了,如果中午睡的时间太长,到了晚上该睡觉的时候也不觉得困,因此,也就会拖延睡觉的时间,这……详细>>

熬夜上火脾气大 如何去火气

几乎成为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总感觉晚上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有的时候明明是可以早睡的,但是因为养成了晚睡的习惯,不自觉的就熬夜,可是熬夜时间长……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