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盘点温开水养生功效

2014-06-22 08:48: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日本医学家在一次老年病防治调查中发现:有46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5年多的时间内,坚持每天早晨喝一杯温开水,有81%的老年人面色红润、精神饱满、牙齿不松,他们当中从未有人得过大病。所以,近年来,日本很快推广了晨起喝杯温开水,出现了神奇的益寿之功。

  晨起喝水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心血管疾病。普通人晨起喝水以白开水为好,不应加盐(如喝盐开水则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倍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便秘的人,喝蜂蜜水是不错的选择。清晨起床空腹饮水不超过150毫升。

  坚持长期清晨饮温开水(温开水的概念就是水烧开后,倒在杯子里,盖上盖,等水温凉到20-25℃时,饮用最为适宜),还有美容作用,能使皮肤保持足够的水分,而显得柔软、细腻、有光泽、富有弹性。

  盘点温开水养生功效:

  温开水漱口清洁口腔

  温开水干净、温和,是一种良性保护剂,不刺激口腔、咽喉,用温水漱口,会感到清爽舒服,使口腔细菌、食物残渣更易清除。

  温开水刷牙保护牙龈

  医学研究表明,牙齿进行新陈代谢的最佳温度为35摄氏度。如果刷牙不注意水温,容易引起牙龈出血和痉挛,缩短牙齿寿命。

  早起一杯,早餐好吸收

  早上喝杯温开水,水到之处都能冲得“干干净净”,帮肠胃、肝肾肩负,不但能缓解便秘,降低脑血栓、心肌梗塞的发病率,还能帮你有效吸收早餐。因此,清晨起床后,一定记得喝1—2杯(200—400毫升)温开水。

  噎住了,赶紧喝点温开水

  温水就像润滑剂,在疏通喉管食道滞留上,具有很好的“特异功能”。

  解酒效果佳

  让醉酒人马上喝几杯温开水,能有效稀释酒精,保护人体肝脏,补偿因为醉酒呕吐失去的大量水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第一杯水喝温开水 5个喝水习惯能治小病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早起一杯温开水 早餐好吸收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会喝水也是药 盘点温开水养生防病功效

我们常说凉白开是日常最好的饮品之一,我们经常认为,晨起喝杯温开水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代谢,给身体补充水分。详细>>

晨起第一杯水误区多 晨起一杯水究竟喝什么

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体会从呼吸、皮肤、尿液中消耗大量水分,处于缺水状态。因此,清晨第一杯水就显得尤为重要,不仅能有效补水,还可以调节肠胃……详细>>

每天的第一杯水你喝对了吗?

众所周知,早晨起来没吃早餐的时候,先空腹饮一杯水,这第一杯水能很快地流经肠胃道,可以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