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夏天出游要注意什么?

2014-06-19 02:31:0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温的升高,出游旅行也慢慢火爆起来。为了使您能有一个安全舒心的旅程,本文总结了一些大家在出行前、旅行中、旅行后的注意事项,预祝大家有一个惬意愉悦的心情来享受旅行过程。

一、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1、出行方式

现如今出行方式日益多样化,包括自驾游、随团游、境外游等。一般来说,自驾出行需要提前安排出行计划,对车辆进行全面检修,了解相关地区的路况信息、旅游信息,注意夏季的天气情况等;随团出行则比较省心省力,还能相互照应,但前提是选择一个正规的旅行社;而对于境外旅游则需要准备相关的证件(如护照、身份证等)和一定量的外币,查询相关的机票,提前了解旅行地的气候等相关情况。

2、整理行囊

外出旅行是一件很舒心的事情,因此应尽少携带物品,但是对于必备的物品则必须携带。由于夏季多炎热,加之旅途劳顿,气候、饮食习惯的改变,稍不注意,极易引发疾病。中暑是盛夏季节旅游中最容易发生的疾病,外出时应对准备藿香正气水等一类的药物;同时为了保护皮肤被灼伤,应必备防晒油或者遮阳伞一类的物品。

为了保持个人的清洁卫士,出行前应根据自身情况和旅游区气候,酌情携带衣物,一般内外衣有三四套换洗即可,而对于鞋子要选择具有柔软、防滑、结实、透气等特点,可以让旅行更加轻快、安全、舒适。同时由于夏季多雨水,不要忘记携带雨伞雨鞋等物品。

二、出游中注意事项

1、饮食:夏季炎热,食物更容易腐败变质,因此在旅行中要注意吃喝的卫生,不要随便喝生水,更不能因为品尝各地的美食小吃而贪吃贪玩,尤其在外出吃东西时,最好找一些干净的餐店,防止中途生病,影响旅行的兴趣。

2、住宿:在选择旅馆时,应选择通风透光的旅店,有条件的选择有星级的宾馆,睡觉前最好洗个热水澡、泡泡脚,如果走路过多还应搓搓脚心和按摩一下小腿以加强血液循环。同时在夏季睡觉时最好不要整夜开着空调,以免受凉,第二天会浑身无力。

3、出行:外出旅行时候,一定注意自己的钱财,对自己的证件和行李千万不能大意。在城市或景区玩,钱包不要放在容易取出的地方,而手机一般用于定点联系或求救用,更应该小心谨慎。同时,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前行。

4、购物:购物过程中应注意辨别真伪,货比三家,不要急于成交。最好选择当地旅游部门认可的有质量保证的商店,购买后要保存好保质书及发票,以便发现质量问题可以交涉。发票内容应写清所购物品品质的详细内容,如钻石标注是天然还是人工合成,其成色、计量和退货保证等,提货时还要防止掉包。

5、游玩:在游玩时要带着一个好的心情游玩,同时可以通过微博随时分享自己的旅行快乐,随手记录自己的旅行趣事。同时在游玩时需注意,为防止昆虫和毒蛇的叮咬,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和正确使用各种驱虫药品。

三、夏天驾车出行要注意什么

1、停车须留神

车辆夏季长时间压线或占用车道停车,会严重扰乱有序的交通流,直接影响道路畅通。在路旁停车侵占对方车辆行驶路线,使会车横向距离变小,容易发生刮碰事故。在单向行车道长时间压线或占道停车,会阻碍同方向车辆正常行驶,使过路车辆无法正常行驶,造成道路拥堵。烈日下交通堵塞会更多地影响驾驶人的情绪,增大发生意外的概率。

2、空调正确使用

夏天,特别是在午饭后,驾驶员很容易出现疲劳的状态,很多驾驶员感觉开一会儿空调,吹着凉风睡觉很舒服,实际上这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在密闭车厢里长时间使用空调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有头晕、恶心、呕吐、乏力等,如果不及时救治会导致死亡。因此,正确使用空调系统是非常主要的。在到达目的地(停车)之前几分钟关掉冷气,开启自然风,在停车前使空调管道内的温度回升,消除与外界的温差,从而保持空调系统的相对干燥。对于梅雨、雨季、潮湿气候地区,可用暖风吹干空调,以预防阴雨天空调发霉。

3、雨天行车须谨慎

今年5月份至今持续大雨。降雨对汽车出行时的安全也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检查雨刷的使用情况很重要,要是下雨天雨刷突然坏了,那就出大事了。一定要确保视线清晰。下雨天遇到行人时应该减速且多鸣笛。

4、需要提防汽车自燃

进入夏季后就已经听过多起公交车自燃事件,因此,各位车主们也要对这情况多加注意。 自燃:是指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放置物品、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而引起的火灾。夏季汽车行驶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水温表一般不能超过95℃。发动机温度不能过热,如有发现发动机温度过高,应该及时到阴凉处降温。仪表盘上也不适宜放易燃易爆的物品,例如打火机、灭虫剂等。

5、夜间停车请小心

夜间行车除准备常规的物品如备胎、千斤顶、扳手外,还应带上照明设备如应急灯以及紧急停车时的警告标牌,当遇故障紧急停车时,可以给自己的车辆一块安全区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宝宝出游 妈妈要注意什么

带宝宝出门领略大自然的美好么?宝宝娇嫩无比,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要注意呢?带着宝宝出游要注意到哪些问题呢?详细>>

假期带宝宝出游要做好保健

目前正是出游的好时节,家长们都喜欢带着孩子一起出去游玩,但是小孩子不同于大人,带小宝宝出游需要考虑的事情就多了,那带宝宝出游需注意哪几点……详细>>

孕4-6个月出游最安全 孕妇外出要注意哪些细节

十一黄金周到了,人们都在计划外出旅游的安排,特别是孕妇,她们平时一直呆在家里或是小区附近的场所散步,难得有丈夫有个假期,她们当然不可能放……详细>>

元旦出游注意护颈腰椎 带备靠垫肠胃药

元旦假期无论是放3天还是5天,都有不少朋友选择出游。假期出游要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需要带备哪些药物呢?坐火车、飞机或者自驾出游又要注意……详细>>

国庆出游晕车族注意!晕车药不可乱服

国庆中秋八天的大假不少人会选择外出旅游,而汽车是最为普遍的交通工具,晕车一族这时候就犯难了,眩晕、呕吐、心慌……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