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6个坏习惯最伤牙齿 洁齿抗菌吃这些食物

2014-06-17 07:49: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意识到牙齿龋坏“小洞不补,大洞受苦”的道理。

  小的龋齿不及时治疗龋损范围会越来越大,而龋洞越小,补牙充填治疗效果越好,牙体缺损过大则治疗效果相对较差。多数龋齿经过充填补牙后都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牙齿的咀嚼、美观等功能。

  温馨提示:这些坏习惯最伤牙齿

  多喝水有利身体健康,最好的饮水时间是在餐后,能冲洗掉食物残渣和细菌。非进餐时间吃甜食:常吃蛋糕、蛋挞或饼干,会造成肥胖、龋齿。吃黏性大的食物:容易使细菌进入到口腔难以清洗的位置或使牙齿破裂。

  喝水少:多喝水有利身体健康,最好的饮水时间是在餐后,能冲洗掉食物残渣和细菌。

  常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多呈酸性,能够直接腐蚀牙釉质,导致龋齿。

  水果蔬菜吃得少:水果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可防止牙龈出血和炎症。如果维生素缺乏,可能导致口腔疾病。

  非进餐时间吃甜食:常吃蛋糕、蛋挞或饼干,会造成肥胖、龋齿。甜食最好在正餐后吃。

  咀嚼含蔗糖的口香糖:容易导致龋齿。相反,咀嚼无糖口香糖增加唾液的产生,可冲洗掉口腔里的食物残渣。

  吃黏性大的食物:容易使细菌进入到口腔难以清洗的位置或使牙齿破裂。

  洁齿抗菌吃这些食物

  芹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当你嚼芹菜时,它就像在帮牙齿进行大扫除,能擦去附着在牙齿表面的细菌,从而减少牙菌斑形成。越是嚼得费劲,就越能刺激唾液分泌,平衡口腔里的酸碱度。达到自然抗菌的效果。

  香菇:除了能烹制美味佳肴外,其所含香菇多糖体还可以抑制口腔中细菌制造的牙菌斑。

  芥末:不仅是吃生鱼片时必备的调料,研究发现,其含有的异酸氰酸能抑制造成龋齿的变形链球菌的繁殖。

  洋葱: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物,能杀灭造成龋齿的变形链球菌,尤其以新鲜的生洋葱效果更佳。

  白开水:喝白开水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护牙方法。适量喝水,能使牙龈保持湿润,刺激唾液分泌。吃完食物后,再喝些水,可以顺便带走残留在口中的食物残渣,这样不易形成牙菌斑,进而损伤牙齿。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坏习惯让牙齿掉得快 护牙多吃这些食物

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能让你受人欢迎、充满自信。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被不同程度的牙病困扰。即使认真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龋齿、牙周病等……详细>>

5个坏习惯会伤害牙齿 这5件事能保护牙齿

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能让你受人欢迎、充满自信。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被不同程度的牙病困扰。即使认真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龋齿、牙周病等……详细>>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中医教你5招保护牙齿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牙齿的好坏关系到全身健康。口腔疾病是渐进性慢性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病变,及时防治,就能阻断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两种喂养方式伤害宝宝牙齿 保护牙齿有7招

宝宝们基本都是甜食爱好者,他们喜欢吃糖果、水果、甜饮,但是这些可口的食物却会导致孩子的牙齿受到损伤。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蛀牙和龋齿,这些……详细>>

想要老了还有一口好牙,立马改掉这8个伤牙坏习惯!

身体上最坚硬的器官非牙齿莫属,分为牙冠、牙颈以及牙根三部分。牙齿的作用不仅仅是咀嚼食物和帮助发音,而且也会影响面容美。但一生中却易出现多……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