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夏季吃荔枝正当时 吃荔枝注意四大禁忌

2014-06-12 08:53:11      家庭医生在线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对人体有着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而对大脑组织有着补养的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有着丰富的食疗功效与作用,是一种有益人体的健康水果。>>>更多蔬果养生知识

  荔枝的营养价值

  1、荔枝所含丰富的糖分具有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

  2、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3、荔枝中含有一种有降血糖作用的物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适宜;

  4、荔枝有消肿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

  5、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

  吃荔枝注意四大禁忌

  1、不宜空腹食用

  鲜荔枝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会出现胃痛胃胀。而且空腹食用过量会因体内突然加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2、不宜大量进食荔枝

  大量进食荔枝且吃饭很少,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者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 这些症状都是大量食用荔枝后产生的突发性低血糖,医学上称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因荔枝所含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催 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 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导致血糖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出现上火症状,可吃些性寒的西瓜来解热。

  一次食用荔枝不要超过10个,多食会令肝火上升,喉干舌燥,严重的会引起恶心、四肢无力、晕眩等不适。尤其对于儿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热病。

  3、糖尿病人慎吃

  荔枝的糖分很高,所以糖尿病人慎。同时,阴虚火旺、有上火症状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状。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症者也要忌用。

  4、尽量不要吃水泡的荔枝

  现在市场上很多荔枝都是用水泡过的,含有大量的水分。大量水分进入胃肠道后会稀释消化液,引起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也会造成暂时性低血糖症。

  有些水泡荔枝可能含有洗涤剂等毒性成分,这也可能导致头晕。

  如何挑选荔枝

  新鲜荔枝应该色泽鲜艳,个大均匀,皮薄肉厚,质嫩多汁,味甜,富有香气。

  挑选时可以先在手里轻捏,好荔枝的手感应该发紧而且有弹性。

  从外表看,新鲜荔枝的颜色一般不会很鲜艳。如果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反之就是一颗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荔枝保鲜小窍门:

  未经保存处理的荔枝有“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日色香味尽去”的特点。为了保存荔枝的色香味,可以把荔枝喷上点水装在塑料保鲜袋中放入冰箱,利用低温高湿(摄氏二至四度,湿度90%至95%)保存。将袋中的空气尽量挤出可以降低氧气比例以减慢氧化速度,提高保鲜的效果。

  荔枝的保存方法

  一周,把过长的荔枝枝梗剪掉,然后将荔枝装进塑料袋内,并扎紧袋口,放置在阴凉处。若有条件,可将装荔枝的塑料袋浸入水中。这样,荔枝经过几天后其色、香、味仍保持不变。应注意的是,选购荔枝时应挑选新鲜的,以利于较长时间的保存。

  还可以放在冰箱冷冻保存。常温下荔枝保鲜不超过一周,低温保鲜期可以延长一个月左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荔枝消肿解毒 吃荔枝注意5大禁忌

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对人体有着补充能量、增加营养的作用,而对大脑组织有着补养的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有着丰富的食疗功效……详细>>

夏季吃荔枝的四大禁忌

鲜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会出现胃痛胃胀。而且空腹食用过量会因体内突然加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详细>>

吃荔枝上火吗?夏天吃荔枝的四大禁忌

夏天怎样吃荔枝不上火?荔枝吃多了就会上火,这可怎么办呢?虽然,荔枝酸酸甜甜很受我们的欢迎,在吃的时候也是还有很多禁忌不得不遵守的哦。下面……详细>>

夏季高温怎么吃荔枝不上火?注意5要点

最近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日啖荔枝是很多上班族下班后的活动,但是吃后上火却让大家很烦,那么上班族怎么吃荔枝不上火呢?吃荔枝上火了怎么办呢?……详细>>

一颗荔枝三把火 夏季如何健康吃荔枝

荔枝素有中国岭南佳果之称,色、香、味皆美,同时也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功效多,但只有掌握荔枝的健康吃法,才能更好发挥其食疗功效。那么该如……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