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吃什么水果养胃

2014-06-11 21:51:3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夏季的到来市面上越来越多新鲜瓜果,众所周知,瓜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营养丰富,但是如果胃不好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吃,如鲜枣,猕猴桃等。这些水果都很可能导致胃部不适的症状加重。

鲜枣好吃但枣皮扎胃

冬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但专家提醒,鲜枣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

这是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猕猴桃通便但“烧心”

猕猴桃可以通便,富含维生素C,被称为“水果之王”,但是猕猴桃属寒性,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

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在目前这样寒冷的季节里,胃病(脾胃阳虚)患者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山楂开胃易致结石

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吃很多。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

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吃什么水果养胃?最佳养胃水果推荐

1、吃一些黄色水果:黄色水果中类胡萝卜素含量较高,具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如柑橘、芒果、柿子、杏中含有β-胡萝卜素,木瓜、西瓜、红柚中含有番茄红素。

2、天然维生素C水果:红枣、猕猴桃、山楂、柑橘等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仅具有正常的营养功能,防止败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剂。

3、干果不能少:干果中(如核桃)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补充人体必须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还是一种抗氧化剂。

4、红色水果好:葡萄、黑加仑、树莓、草莓等水果中含有花青素,这些都是抗氧化剂,可以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延缓衰老和抗癌。

由此可见,胃不好的朋友在选择吃水果上也必须有目的的选择,胃病的患者适合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抗氧化的、含青花素等等的水果,千万不能随便吃,导致胃病严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养胃?达人DIY几款养胃水果食疗

不少有胃痛胃病胃胀等胃部不适的人,常常为了调理养胃而烦恼,不知道如何调理肠胃,不知道养胃要吃什么。其实我们日常中吃到的水果,如果能换种……详细>>

什么水果养胃?

得了胃病是最麻烦的了,吃什么好呢?这里推介吃水果!水果的营养价值不但丰富,而且含有的各种营养元素能够及时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有的水果……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呢?4款粥养胃很“粥”到

夏季是胃病的好发季节,要保护好胃就要吃好早餐。早餐吃什么养胃好呢?早上第一餐,应该是享用热稀饭、热燕麦片、热羊乳、热豆花、热豆浆、芝麻……详细>>

饭前吃什么水果养胃?

果实富含多种维生素、糖类和有机酸等,尤其维生素C含量较高,具有降低实验性高血脂、小鼠血脂的功效。黑加仑含有花青素、维生素C、黄酮和酚酸类……详细>>

春季养胃吃什么?3款养胃食谱推荐

进入春天,我们的胃也是有一个转变的,那么春天我们吃什么比较养胃呢?对于肠胃不好的人应该重视起这个问题,大毛病都是从忽视小问题开始的,因此……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