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阳虚体质有哪些症状?寒畏冷较明显

2014-06-11 06:16:12      家庭医生在线

阳虚体质有哪些症状?寒畏冷较明显!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中医上有阴虚和阳虚两种说法,很多人容易搞混。阳虚体质的人最典型的症状有哪些呢,其实阳虚的主要表现就是怕冷,这种现象在冬天最为明显,如果冬天感觉手足总是暖和不起来,手脚冰凉,那么很大程度上可以考虑是阳虚体质,下面我们一起详细了解阳虚体质的人都有哪些症状表现。

阳虚体质的表现:

总体特征:阳气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温等虚寒表现为主要特征。

形体特征:肌肉松软不实。

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脉沉迟。

心理特征:性格多沉静、内向。

发病倾向:易患痰饮、肿胀、泄泻等病;感邪易从寒化。

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耐夏不耐冬;易感风、寒、湿邪。

阳虚的主要症状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阳虚表现:畏寒怕冷、手脚冰凉

阳虚的主要症状为畏寒怕冷,手脚冰凉。阳气犹如自然界的太阳,阳气不足,则内环境就会处于一种“寒冷”状态。 中医认为畏寒怕冷主要为脾肾阳虚而引起

二、阳虚表现:完谷不化

完谷不化指的是大便中夹杂未消化食物。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肠胃不好,消化不良。

三、阳虚表现:精神不济

阳气不足,细胞的生命活动衰退,所以表现为萎靡懒动。 如果阳气极度虚弱,不能维系正常的气血运行,就会表象出白天精神萎顿、疲惫,晚间烦躁不安、难以入睡的情况。如果失眠伴随手足发凉等症状,是阳气极度亏虚的表现。

四、阳虚表现:宫寒、痛经

月经紊乱,剧烈痛经,月经延期,月经量少,颜色发黑,或血崩,宫寒。有些女性在怀孕之后还会出现流产或胎停孕的现象。

女性的雌性激素大部分是由子宫、卵巢产生,因此,阳虚体质的女性,易出现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等病症,而且会精神疲惫面色苍老。

通过上面的介绍,如果你怀疑自己可能是阳虚体质,那么平时要多注意锻炼身体,冬天吃一些牛羊肉,避免吃寒性食物,也可以去药店买桂附地黄丸。对于阳虚体质的调养,可以咨询自己本地比较有经验的老中医进行调养改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虚体质症状有哪些

认识阳虚体质症状可以帮助大家及早的认知这一体质,并且为改善中这种体质提供依据,那么具体的阳虚体质症状有哪些呢?以下是专家给出的具体解释,……详细>>

阳虚体质有哪些症状

没有感觉到自己有病,但脸色青白灰暗无光泽,不是非常红润。女性要是阳虚的话,面色往往发白,失去红润之色,看起来就觉得缺乏血色。详细>>

阳虚体质的表现 生活“少做”改善阳虚体质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觉得特别冷,穿很多衣服,都没有办法抵御寒冬,其实这是阳虚的表现,阳虚的人畏寒,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若不好好调理,便容易生……详细>>

阳虚体质药膳有哪些

选择适合的阳虚体质药膳可以帮助大家延年益寿,实现健康的体魄,那么究竟阳虚体质药膳有哪些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咨询了相关专家,专家为我们分析……详细>>

阴性体质之阳虚体质

产前一盆火,产后一盆冰(怀孕的女性一般身体比较热,期间吃了很多寒凉的食物影响了胎儿的体质);②幼年时期老用抗生素或某种原因用大量激素或吃……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