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心态平和自我养生

2014-06-10 15:49:4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年随着人们的生活环境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心理健康,而心理健康日,逐渐被大家所提及。也许很多人并不是特别清晰,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倡议,随后十多所高校响应,并经有关部门批准,确定5月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对此,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

把这样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定在5月25日,是用心挑选的。首先,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长久以来,5月本身就被人们赋予了和年轻人一样的活力和激情。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首选的活动当然是5月。其次,鉴于大学生缺乏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由此导致缺乏对自己心理问题的认识,所以,“心理健康日”活动就是要提倡大学生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心理工作者认为,家庭要满足成员的心理需要,包括自主和依赖之间的平衡。健全的家庭里,家人各自心理健康,而且相互之间关系良好;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够精心合作,同时又能保持独立自主。这种平等的、相互影响的人际关系对于孩子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形成非常重要。

据一项调查表明,母亲心理健康,其孩子78%有足够的安全感;缺乏安全感的母亲,其孩子仅有28%具有安全感。所以,家长应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同时,主动与孩子沟通以培养和塑造孩子健康的人格特征。

心态平和的心理 有利于自我养生

保持平和中庸的心态对健康长寿最重要,“不争不恼不怒。”平和、中庸是一种东方的文化,东方的心态。中庸就是和谐与平衡,使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保持良性的动态平衡,到具体事物上就是体现为高效率、低耗能,顺应自然规律。如果不把握中庸,结果就自然是平庸。

养生专家提醒您,对健康要注意,但不要刻意,也不要随意。就是说不要把健康生活方式当做枯燥乏味的教条,当做限制自己的苦差使,而要当做一种快乐和享受,当做一种自然的天意和高雅的情趣,自然而然地融人我们的生活中。

心理健康日是提倡珍爱自己的生命,关爱社会,作为年轻人,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备受人们关注。中学生时期既是心理生理迅速发育的时期,又是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的时期,由于自身和环境变化,一些孩子常常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和精神问题。家庭和社会更加应该花出更多的时间去关爱身边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大学生群体,一个看似轻松,事实上却承担巨大压力的群体,学业、生活、情感、就业多重大山的压迫下,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已经告急。一个个血淋淋的事……详细>>

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大学生心理健康已经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些大学生因心理问题休学、退学的不断增多,自杀、凶杀等一些反常或恶性事件不时见诸报端,2002……详细>>

世界男性健康日 中国已过14个男性健康日

由于男性健康越来越被关注,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关注男性健康日,过去的那种“男人有病挺一挺就过去了”的心态也越来越不被人们认可,更多的……详细>>

男性健康日的由来

关注男性健康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上一个重要的话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男性保健。那么,你知道世界上有一个“男性健康日”吗?你知道男性健康日……详细>>

世界男性健康日 关注男性生殖健康

每年的10月28日即为男性健康日,节日的目的意在呼吁男性朋友们关注自己的健康,尤其是关于生殖方面的健康,近些年来,太多的男性容易患上了生……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