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脸上长斑部位看身体健康状况

2014-06-10 06:43: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原本白净的脸上长出大大小小的斑点,这对爱美的女性来说是要命的,想要去除这些斑点,我们首先要知识为什么会长斑?这些长在脸色的斑点反应出身体哪些部位出现了健康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通过长斑部位看身体健康状况。

长斑部位看身体健康状况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这之中“望”居首位,很多人觉得中医神奇也在于此,可以不开口就判断出毛病在哪里,其实这只是因为人生病前后会在身体的某一部位出现特有的体征,而中医总结了很多经验,于是单单通过“望”就能判断出大致问题所在,比如本文就来说说脸上的斑点。

首先提问:为什么每个人长斑的部位、色泽深浅、形态各不相同呢?其实从中医理论里可以找到答案:气血不足、气滞血瘀、经络脏腑功能失调是黄褐斑的成因。

面部其实是人体的缩影,五脏六腑对应着面中部,四肢对应着面颊外侧的中下部。临床发现,哪里有黄褐斑,该部位对应的经脉和脏腑器官就常常存在问题。黄褐斑颜色越深,边界越清晰,症状越明显,而浅淡的斑往往出现于自觉症状之前。因此,观察黄褐斑的部位,常常能及早了解脏腑器官的健康状况。

1、眼周围

长在眼周围的斑点多见于子宫疾患、流产过多及激素不平衡引起的情绪不稳定者。长在外眼角下的黄褐斑,提示肩关节受风寒侵袭或颈肩肌肉劳损,常有颈肩僵硬、酸痛的症状,须警惕颈肩部疾患。长在发际边的斑点,和妇科疾病有关,如女性激素不平衡等。

2、额头

长在额头的斑点,多见于性激素、副肾激素、卵巢激素异常者。长在太阳穴、眼尾部的斑点,和甲状腺功能减弱、妊娠、更年期、神经质及心理受到强烈打击等原因相关。额头两侧及太阳穴若有黄褐斑,多为肝胆功能失调、肝郁气滞所致,常有消化功能减弱、失眠多梦的症状。

3、两颧部长黄褐斑

两颧部长有黄褐斑的患者多伴有气短乏力、心慌、胸闷、消化功能减退,甚至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症状,是消化系统和心脏功能减弱的表现。

4、鼻梁中间

长在鼻梁中间的斑点,多与肝气郁结、情志不遂或精神压力大有关,提示肝失疏泄、肝胆郁滞,须警惕脂肪肝、肝胆疾患。

5、下颌外侧有黄褐斑

提示下肢血液循环不良,是脾肾气虚的征兆,常有下肢酸痛、腰膝酸软、手足寒凉、消化功能减弱等症状。

6、上唇长斑

是肾气不足、大肠虚寒的征兆,常伴有便秘、月经不调等症状,应警惕子宫、卵巢疾患。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间香薰养生改善你的身体健康状况

香薰,是一种古老的养生方法。经过上千年的运用实践, 中医总结出芳香类药物具有开窍醒神、健脾开胃、避秽祛邪,止痛安神等功效。其中最重要的功……详细>>

白领养生:脸色能看出你的身体健康状况

光鲜外表的背后是身体亚健康。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让很多白领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我们不一定要等到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才去醒悟……详细>>

脸上长斑别烦恼 这些食疗方淡化色斑

将碎冰除外的材料放入搅拌机内,最后在杯中加碎冰即可。详细>>

脸部穴位图 按什么穴脸上不长斑

脸部穴位图 按什么穴脸上不长斑?拥有婴儿般的光洁皮肤是每个女人的梦想。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的增长,几乎所有人的脸上都会慢慢变得暗沉,……详细>>

看指甲月牙 了解身体健康状况

对于任何疾病的发生,都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且也会都在我们的身体外部有所反应,当然有些人可能没有注意,从而导致疾病的……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