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健身气功有助于脾胃 三“不要”需注意

2014-06-06 06:19:1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高,对于养生与健康的重视与追求也在不断提升自身意识。实际上,养生的方法有各种各样,除了要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态之外,有的人还会选择使用气功锻炼自身健康。气功是一种讲究练气、养气和用气的古老的健身术,易学易练,并不难,那么,健身气功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在运动气功锻炼身体之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健身气功作用大 有助于脾胃功能

(1)通过穴位传导感应与呼吸吐纳相鲒合,激发丹田元气,起到促进脾胃功能的作用

健身气功·八段锦中的“预备势”,其功法要求是自然站立,两手掌与脐同高,掌心向内台抱于腹约15公分,舌抵上颚,气沉丹田,调患6-9次。

在“收势”中,功法要求是两臂屈肘,两掌相叠置于丹田处,目视前方,体态安详,周身放松,呼吸自然,气沉丹田。此两功法能激发丹田元气。

(2)通过形体动作,刺激人体经络,起到疏通脾胃经络的作用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经络(即经脉}是运行全身气血。联络脏腑肢节,沟通表里、上下、内外,调节体内各部分功能活动的通道,是人体特有的组织结构和联络系统。人之足太阴脾经起于足大趾内侧端。沿大趾内侧上行内踝。

沿下肢内侧至腹部,挟脐四寸上行抵胸。再斜侧下返抵胁下六寸而止。足阳明胃经刘起于眼眶下缘,下循鼻外穿过面颊部。一支脉经耳前至头顶额颅,另一支脉从面额沿喉咙侧至肩甲缺盆,直下经乳头至腹部距中线二寸下行,再沿下肢外侧前缘抵足跗。

练气功后有禁忌 三“不要”需注意

1、不要贪吃冷饮:

运动往往使人大汗淋漓,随着大量水分的消耗,运动后总会有口干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觉,然而此时人体消化系统仍处在抑制状态,功能低下。若图一时凉快和解渴而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肠胃道疾病。

2、不要吸烟:

运动后吸烟,吸入肺内的空气混入大量的烟雾,一方面除减少含氧量,不利还清“氧债”,难以消除肌体疲劳;另一方面当人体吸入这样带雾空气,将影响人体肺泡内的气体交换,导致人体在运动后因供氧不足而出现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

3、不要冲冷水澡:

运动时肌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毛孔舒张,排汗增多。倘若运动后立即走进冷气空调房间或在风口纳凉小憩,或图凉快用冷水冲头,均会使皮肤紧缩闭汗而引起体温调节等生理功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

想必通过以上所作出的详细介绍,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吧!希望能对大家在运用气功锻炼身体的时候有所帮助。在这里,需要提醒各位的是,气功是一种需要长期坚持的自我心身锻炼方法,学习气功时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练功过程中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锻炼出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身气功的禁忌不得不知

健身气功的禁忌不得不知?长期练功的人不容易疲劳,平时总感到精力充沛,很少患感冒等病。详细>>

健身气功易筋经

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易筋经中的每一势动作,不论是上肢、下肢还是躯干,都要求有较充分的屈伸、外展内收、扭转身体等运动,从而使人体的骨骼……详细>>

健身气功的作用有哪些?

一、健身气功能够促进生命的新陈代谢详细>>

你知道健身气功有哪些分类吗

你知道健身气功有哪些分类吗?近些年来,随着群众性学练气功高潮的兴起,一些人又创编了许多新的功法。面对众多的功法,初学气功的人往往觉得眼……详细>>

健身气功八段锦口诀

健身气功八段锦口诀。“健身气功·八段锦”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之一,由北京体育大学承担研究任务。本书简要……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