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绿茶的种类 绿茶功效有哪些?

2014-06-17 09:56:54      家庭医生在线

  绿茶的种类 绿茶功效有哪些?绿茶是喝过,但却不知道绿茶有啥功效。说起绿茶的功效,我们得了解绿茶的成分,这样才能知道绿茶功效有哪些?

  喝绿茶有利于身体健康,由于绿茶里含的丹宁、儿茶素、维生素C、E等成分,皆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使肌肤更紧实而有弹性。

  1.抗衰老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抵抗老化。绿茶里边含有一种名叫茶多酚的物质,具有很强的生理活性和抗氧化性,所以绿茶可以算得上是人体自由基天然的清除剂。

  2.绿茶抗菌

  绿茶中儿茶素对引起人体致病的部分细菌有抑制效果,绿茶中有益成分多酚有助于保护消化道,防止消化道肿瘤发生。同时用绿茶漱口可预防牙龈出血和杀灭口腔细菌,保持口腔清洁。绿茶含有氟和儿茶素可以抑制生龋菌作用,减少牙菌斑及牙周炎的发生。

  3.绿茶降血脂

  科学家做的动物实验表明,茶中的儿茶素能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游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酯之量,同时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人体的实验表明则有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动脉硬化发生率。绿茶含有黄酮醇类,有抗氧化作用,亦可防止血液凝块及血小板成团,降低心血管疾病。

  4.绿茶瘦身

  绿茶含有茶碱及咖啡因,可以经由许多作用活化蛋白质激酶及三酸甘油酯解脂酶,减少脂肪细胞堆积,因此达到减肥功效。相比辣椒、咖啡等瘦身方式,绿茶瘦身更为平和有效!

  5.绿茶防龋齿、清口臭

  绿茶含有氟,其中儿茶素可以抑制生龋菌作用,减少牙菌斑及牙周炎的发生。茶所含的单宁酸,具有杀菌作用,能阻止食物渣屑繁殖细菌,故可以有效防止口臭。

  6.绿茶防癌

  绿茶对某些癌症有抑制作用,但其原理皆限于推论阶段。对防癌症的发生,多喝茶必然是有其正向的鼓励作用。

  7.绿茶美白及防紫外线作用

  专家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绿茶中的儿茶素类物质能抗UV-B所引发之皮肤癌。

  8.绿茶可改善消化不良情况

  近年的研究报告显示,绿茶能够帮助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况,比如由细菌引起的急性腹泻,可喝一点绿茶减轻病况。

  绿茶的种类 绿茶功效有哪些?以上是绿茶功效的介绍,但需要警惕的是绿茶并非适合所有人群,饮用绿茶也要注意一些禁忌。比如,老年人、肝脏病人、尿结石患者、肠胃病患者和感冒发烧者最好不要饮用浓绿茶。另外,不要空腹喝茶、忌喝隔夜茶,也不要用绿茶水服药,因为茶水可解药性。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有哪些 绿茶功效盘点

绿茶我国被誉为“国饮”。现代科学大量研究证实,茶叶确实含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生化成份,茶叶不仅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详细>>

绿茶有哪些品种?绿茶的种类盘点

绿茶是指采取茶树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或者整形、烘干等典型工艺制作而成的产品。其制成品的色泽,冲泡后茶汤较多的保存了鲜茶叶的绿色……详细>>

绿茶的种类都有哪些

绿茶的种类都有哪些?相信大家对绿茶并不陌生,但可能对绿茶的种类却不是很了解,其实绿茶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种类的绿茶所产生的作用也大不同。……详细>>

绿茶的功效太神奇了! 有哪些功效呢?

中国有悠久的喝茶历史文化,很多人都有喝茶的习惯,茶叶的种类是比较多的,绿茶就是一种很常见的茶。专家表示,经常喝绿茶患以及血管疾病的几率会……详细>>

绿茶有哪些

绿茶有哪些?绿茶是人们常喝的茶类,那么你知道绿茶泡茶的步骤有哪些吗?现在品茶是一种生活享受,同时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为了让你喝上清……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