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苦瓜清热消暑 六招去除苦瓜苦味

2014-06-06 07:11:56      家庭医生在线

  苦瓜又名凉瓜,是葫芦科植物,为一年生攀缘草本。茎、枝、叶柄及花梗披有柔毛,腋生卷须。叶子的直径达3至12厘米,有5至7道掌状深裂,裂片呈椭圆形,外沿有锯齿。春夏之交开花,雌雄同株,黄色。果实长椭圆形,表面具有多数不整齐瘤状突起。种子藏于肉质果实之中,成熟时有红色的囊裹着。

  苦瓜的营养分析

  苦瓜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矿物质及各种维生素等。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尤为突出,为黄瓜的14倍,冬瓜的5倍,番茄的7倍。据分析,每100克鲜果含碳水化合物3克,蛋白质0.9克,脂肪0.2克,钙18毫克,磷29毫克,维生素C为84毫克。此外,还含有铁、维生素A、B和无机盐等。苦瓜含有的特殊糖甙,味苦性寒,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可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此外,还具有解毒等功效,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以下介绍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苦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作用。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捏取脂肪和多糖减少。促进饮食、消炎退热: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降低血糖: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苦瓜怎么做不苦?下面介绍几个方法:

  方法一:去瓜瓤

  将苦瓜沿着苦瓜上面条文的方向剖成两片,去子后,把紧贴瓜肉的一层白色瓜瓤去除干净,可以有效去除部分苦味。

  方法二:冰镇

  将苦瓜用冰冷却至8摄氏度以下食用可以减轻其苦味。也将苦瓜切片以后放在冰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拿出来,这样苦味就能减少一些。

  方法三:盐渍

  切好的苦瓜可以撒盐腌渍一会儿,然后将水滤掉,可减轻苦味。

  方法四:水漂

  将苦瓜剖开、去籽,切成丝条,然后再用凉水漂洗,边洗边用手轻轻捏,洗一会儿后换水再洗,如此反复漂洗三四次,苦汁就随水流失。这样处理好的苦瓜炒熟后,味道鲜美,微苦犹甜。

  方法五:混炒

  把苦瓜和辣椒炒在一起,可减轻苦味。

  苦瓜洗净切丝,炒锅上火,不放油,锅热把苦瓜丝(也可加一点菜豆角)倒入锅内煸炒,如太干可点一点水,炒熟起锅待用。如果炒苦瓜,那就炒好苦瓜丝倒入拌匀,加作料出锅。稍加适量的白糖,喜吃辣的可在炒前先炸辣椒。

  方法六:高温

  是将苦瓜切片用开水烫过一遍再用。

  苦瓜的苦味主要来源于苦瓜素(被称为“高能清脂素”)和苦瓜甙,经过80℃以上高温,这两种物质已被破坏,再经过冷水漂洗,苦瓜就没了苦味,其中的不耐热营养物质也已经所剩无己。所以不提倡用高温法处理苦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嫌苦瓜太苦?小窍门让苦瓜减轻苦味

苦瓜也是夏季用来清暑去热的蔬菜苦瓜熟食性温,生食性寒,苦寒;主入肝、肾、脾、胃诸经,苦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钙、铁等,李时珍说苦瓜……详细>>

苦瓜怎么做不苦?小窍门让苦瓜减轻苦味

苦瓜也叫凉瓜,别名锦荔枝,是夏季用来清暑去热的蔬菜。为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亚洲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印度……详细>>

夏季吃苦瓜可清热消暑 苦瓜怎么做不苦?

俗话说“苦口良药”是说越是口感发苦的药,药效就越好。同样,我们可以用“苦菜益体”来比喻含有苦味的菜,对人体的益处。苦瓜属于葫芦科一年生蔓……详细>>

苦瓜减脂又养颜就是太苦了?教你5招去苦味

人们常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苦瓜这么苦,那它是“良药”吗?古书记载“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可酱可腌。中寒者(寒底)勿食。熟则色……详细>>

苦瓜清热降火又防癌 怎么做能减少苦味?

苦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苦瓜味虽苦,但是一种非常好的降暑蔬菜了,而且苦瓜的功效与作用也有很多,苦瓜的营养价值非常的丰富,深受……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