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燕麦的营养价值高吗 你知道多少

2014-06-12 10:36: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人民日常食用的小麦、稻米、玉米等9种食粮中,以燕麦的经济价值最高,其主要表现在营养、医疗保健和饲用价值均高。并且现代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燕麦富含的粗纤维使得人们,尤其是女性越来越青睐它。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综合分析,中国裸燕麦含粗蛋白质达15.6%,脂肪8.5%,还有淀粉释放热量以及磷、铁、钙等元素,与其它8种粮食相比,均名列前茅。燕麦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分别是小麦和玉米的4.7倍和7.7倍。燕麦中的B族维生素、尼克酸、叶酸、泛酸都比较丰富,特别是维生素E,每100克燕麦粉中高达15毫克。此外燕麦粉中还含有谷类食粮中均缺少的皂甙(人参的主要成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较全面,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的均居首位,尤其是含赖氨酸高达0.68克。

燕麦粥富含镁和维生素B1,也含有磷、钾、铁、泛酸、铜和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对脂肪肝、糖尿病、便秘等也有辅助疗效。未经烹制的燕麦麸富含镁、维生素B1、磷、钾,也含有铁、锌、叶酸、泛酸和铜。燕麦片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医用价值】

燕麦的医疗价值和保健作用,已被古今中外医学界所公认。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防治大肠癌、防治心脏疾病。据1981~1985年中国农科院与北京市心脑血管研究中心、北京市海淀医院等18家医疗单位5轮动物试验和3轮997例临床观察研究证明,裸燕麦能预防和治疗由高血脂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即服用裸燕麦片3个月(日服100克),可明显降低心血管和肝脏中的胆固醇、甘油三脂、β-脂蛋白,总有效率达87.2%,其疗效与冠心病无显著差异,且无副作用。对于因肝、肾病变,糖尿病,脂肪肝等引起的继发性高脂血症也有同样明显的疗效。长期食用燕麦片,有利于糖尿病和肥胖病的控制。

【饲用价值】

燕麦叶、秸秆多汁柔嫩,适口性好。据《家畜饲养学》报道,裸燕麦秸秆中含粗蛋白5.2%、粗脂肪2.2%、无氮抽出物44.6%,均比谷草、麦草、玉米秆高;难以消化的纤维28.2%,比小麦、玉米、粟秸低4.9~16.4%,是最好的饲草之一。其籽实是饲养幼畜、老畜、病畜和重役畜以及鸡、猪等家畜家禽的优质饲料。

营养专家陈教授解释说,燕麦作为一种古老的粮食作物,生长在海拔1000~2700米的高寒地区,具有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特点;同时燕麦中富含可溶性纤维和不溶性纤维,能大量吸收人体内的胆固醇并排出体外,这正符合现代所倡导的“食不厌粗”的饮食观。而且燕麦含有高粘稠度的可溶性纤维,能延缓胃的排空,增加饱腹感,控制食欲。

含有燕麦的饮食结构有助于长期控制能量摄入,缓慢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对血糖的影响。燕麦纤维还可减轻饥饿感,当然就可以有助于减轻体重。

【食疗功效】

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尼克酸、叶酸、泛酸、钙、铁等营养成分,具有益肝和胃、养颜护肤等功效。燕麦还能够抗细菌、抗氧化的功效,在春季能够有效的增加人体的免疫力,抵抗流感。

【食物相宜】

【燕麦+牛奶】有利于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的吸收。

【燕麦+山药】益寿延年,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的食疗佳肴。

【燕麦+南瓜】益肝和胃,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

【美容功效】

燕麦除了有天然的保健功能外,还具有很高的美容价值。人们很早就已经懂得利用燕麦来治疗皮肤干燥和痊痒。据考古专家考察,古代埃及后妃们就有燕麦水洗浴的习惯。

燕麦中含有燕麦蛋白、燕麦肽、燕麦β葡聚糖、燕麦油等成分。具有抗氧化功效、增加肌肤活性、延缓肌肤衰老、美白保湿、减少皱纹色斑、抗过敏、等功效。在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称燕麦为“家庭医生”、“植物黄金”、“天然美容师”。

【保湿润肤】

燕麦β-葡聚糖是一种线性无分支粘多糖,通过β-(1-3)和β-(1-4)糖苷键把β-D-吡喃葡萄糖单位连接起来,形成一种高分子的聚合物,因其含有大量的亲水基团,可以吸收水分或锁住皮肤角质层水分,燕麦β-葡聚糖具有非常好的保湿功效,可以促进成纤维细胞合成胶原蛋白,促进伤口愈合,具有良好的皮肤修复功能。此外,燕麦β-葡聚糖特有的理化性状,能赋予皮肤光滑如丝绸般的质感,给人愉悦、舒适和高雅的感觉。

蛋白质是燕麦最主要的成分之一,蛋白质经酶解可得到小分子的肽和氨基酸,这一类分子中都含有亲水基团,可以吸收水分或锁住皮肤角质层水分,具有非常好的保湿功效。大分子量的燕麦蛋白可以在较低浓度下成膜,起到包埋或隔离小分子物质的作用,可快速传递活性成分或定时释放,改善发质和干涩皮肤。蛋白质、多肽和氨基酸还是组织和细胞生长发育必须的营养物资,在化妆品中添加这些物质,还可以滋润肌肤、营养细胞、促进皮肤组织健康的生长发育。

燕麦富含优质油脂,主要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燕麦油脂质成分和水合特性能在油中乳化大量的水分,可以作为表皮层水合保湿剂的有效载体;燕麦油还可以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油膜,起到长效保湿的作用;燕麦精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成分,能够软化皮肤,滋润养颜,给予舒适的肤感。

【美白祛斑】

皮肤的颜色主要决定于表皮内黑色素含量的多少,人体中的黑色素是由黑色素细胞产生的,在黑素细胞内,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等的催化下经过一系列生化反应生成黑色素。在黑色素的形成反应中,酪氨酸酶是主要的限速酶,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即可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同时,抗氧化剂能够抑制黑色素生成的生化反应,因而也可以减少黑色素的形成。

燕麦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能够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的生物活性成分,其抑制能力与化妆品常用的美白剂——熊果苷接近,但燕麦提取物的成本要比熊果苷低得多。此外,燕麦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这些物质可以有效地抑制黑色素形成过程中氧化还原反应的进行,减少黑色素的形成,淡化色斑,保持白皙靓丽的皮肤。

【抗皱抗氧化】

燕麦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酚酸类有:咖啡酸、阿魏酸、香豆酸、安息香酸、香草酸、芥子酸、原儿茶酸、水杨酸、没食子酸、丁香酸等;类黄酮化合物包括:5,7,4’-三羟基黄酮;3’,4’,5,7-四羟基黄酮和4’,5,7-三羟基-3’,5’-二甲氧基黄酮,还有维生素E、燕麦蒽酰胺等等,这些物质都可以有效地清除自由基,减少自由基对皮肤细胞的伤害,减少皱纹的出现,淡化色斑,保持皮肤富有弹性和光泽。

燕麦蒽酰胺,又称燕麦生物碱,是燕麦特有的物质,燕麦蒽酰胺不仅具有清除自由基抗皱的功效,还具有抗刺激的特性,尤其当紫外线照射对皮肤产生不利作用时,它具有有效去除肤表泛红的功能,对过敏性皮肤具有优异的护理作用。

【滋润护发】

头发有一定的防御和保持体温的功能,但对于人类来说,更重要的是头发可以作为人的第二性征,头发的疏密、质量和外观修饰特征,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的容貌和精神气质,因此,洗护发产品在日化和美容行业占有很大的比重。

头发的基本成分是角质蛋白,燕麦蛋白质可在头发表面形成保护膜,润滑头发表层,减少摩擦力,从而减少因梳理等引起的头发损伤。燕麦蛋白质类还可以提供营养,促进头发的健康生长。

头发含水量的变化对头发质量和表观性状影响很大,如果头发吸水过多,会引起头发内蛋白质间氢键的破坏,从而使原有的发型及体积发生变化,甚至产生梳理困难等现象;如果头发失水过多,头发过度干燥,头发静电增加,导致乱发、飘发等现象。燕麦蛋白质在头发表面形成保护膜可以保持头发内水分的相对稳定,从而保持头发的光滑、柔顺和亮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麦有什么营养价值?这种人最好不要吃

麦片是很多人的早餐一部分,但在吃麦片的时候对麦片的功效与作用却并不了解,其实吃麦片的功效与作用是十分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详细>>

营养燕麦知多少 教你西麦燕麦片怎么吃

西麦燕麦片怎么吃你了解吗?想了解它的吃法要先对西麦燕麦片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是一种采用澳洲精选燕麦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一种食品,它在市场上出……详细>>

燕麦被评为谷物营养王 盘点燕麦10大养生功效

多吃粗粮有益健康,这是人人皆知的健康饮食理念。虽然你这么懂吃,但仍然可能忽视了谷物中的无冕之王——燕麦。它能辅助控制血糖、降低胆固醇、预……详细>>

血钻野燕麦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燕麦片是怎样的食物 低糖高营养高能量

燕麦(裸燕麦)又称莜麦,俗称油麦、玉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燕麦片即精选塞北高寒山区(山西山阴县境内)的裸燕麦加工制成的绿色食……详细>>

  • 许瑞云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