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膳食管理制度 饮食服务合理搭配

2015-01-26 07:25:0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饮食方面的健康,只有吃的健康我们的身体才会更好,让我们更加有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因此需要制定一个膳食管理制度更好的服务于我们。

  1、 加强民主管理,伙食管理委员会每周对食堂综合检查两次,每两周总结评比一次,评比结果公布于众,对评出的“优质服务窗口”悬挂流动红旗。

  2、 伙食管理委员会市场调查小组定期公布主、酣食物价。食堂饭菜做到质价相符,价格合理。

  3、 食堂生产经营管理人员要严格按岗位规范和岗位职责办事,认真完成保项任务,服务时要使用文明用语,挂牌微笑服务,严禁使用服务忌语。

  4、 食堂要增加花色品种,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要。要求:

  (1) 主副食品高、中、低档比例3:4:3;

  (2) 早餐主食6种以上,副食6种以上;

  (3) 中餐主食8种以上,副食20种以上;

  (4) 晚餐主食10种以上,副食20种以上。

  5、 把食堂要提高饭菜质量,烹饪制作规范化。做到:

  (1) 蒸、煮、烤、烙、煎、炸食品配比得当、味美可口、造型美观;

  (2) 稀饭、豆浆、八宝粥等浓度适当;

  (3) 蒸包、煎包、水饺、馅饼等各种馅料味道鲜美,切配、加工合理,卫生干净,注意营养搭配,做到色、香、味、型俱佳。

  6、 节水、节电、节煤、节气、节约原材料,爱惜使用工具、设备,努力降低伙食成本。

  预防食物中毒措施

  食物中毒的预防:

  (1) 食品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卫生制度,保证食品卫生。

  (2) 防止食品污染。生热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炊事人员注意个人卫生,操作前应洗手,消毒草;操作人员应定期体检,有传染病的应立即隔离或调离。

  (3) 经营食品坚持“四不”制度。即;采购员不买腐烂变质的原料,保管员不收腐烂变质的原料,加工人员不做腐烂变质的原料,炊事员不卖腐烂变质的食品。

  (4) 控制细菌繁殖。主要从时间和温度上采取措施:新鲜食品要及时加工;对一时用不完的易腐食品,要进行低温保藏;已烧好的熟食菜看尽量缩短存放时间,最好现做现吃。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菌协力推“一荤一素一菇”合理膳食结构

食用菌拥有“菜中之王”、 “素食之冠”和“药中珍品”的美誉。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提出“人类最佳的饮食结构是“一荤一素一菇”。详细>>

偏食也是对?合理饮食也要“偏”

人体的内环境不是一成不变的,各个个体之间亦有差异,因此,每个人的饮食,必然有所偏颇,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偏食”。专家说合理的偏食,对身体健……详细>>

多锻炼合理膳食 邓小平长寿方

改革开放的伟大领导人邓小平主席活了94岁,这在全世界的伟人中不多见哦!他的长寿方法你知道吗?一起来跟小编了解下这位领导人长寿路上的好习惯……详细>>

夏季饮食如何搭配最合理

炎炎夏季,蝉鸣虫噪,干燥炎热不说,连人的胃口也会变得没有了,那么夏季饮食如何搭配最合理呢?成为人们首要想解决的问题,因为,合理的搭配能够……详细>>

最合理膳食:一荤一素一菇 蘑菇汤不该被忽视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中的"食"的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帝王水平,但“饮”却没有达到,出现了现代人的饮食矛盾,因此亚健……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