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青霉素的作用大不大

2014-05-26 21:54:49      家庭医生在线

青霉素,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一种常见的抗生素,一般是肌肉注射的使用方式。青霉素的使用是比较广泛的,也可以给更多人带来了健康,青霉素常见于临床医疗上,可以治疗发烧、结膜炎等疾病。

青霉素对革兰阳性球菌及革兰阳性杆菌、螺旋体、梭状芽孢杆菌、放线菌以及部分拟杆菌有抗菌作用。青霉素能够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使细菌失去细胞壁的渗透屏障,对细菌起到杀灭作用。青霉素类抗生素的毒性很小,但能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所以使用该品必须先做皮内试验。在一般用量下,其毒性不甚明显。是化疗指数最大的抗生素。

青霉素可作为以下感染的首选药物:

1、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猩红热、丹毒、蜂窝织炎和产褥热等。

2、肺炎链球菌感染如肺炎、中耳炎、脑膜炎和菌血症等。

3、不产青霉素酶葡萄球菌感染。

4、炭疽。

5、破伤风、气性坏疽等梭状芽孢杆菌感染。

6、梅毒(包括先天性梅毒)。

7、钩端螺旋体病。

8、回归热。

9、白喉。

10、青霉素与氨基糖苷类药物联合用于治疗草绿色链球菌心内膜炎。

11、青霉素亦可用于治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放线菌病、淋病、奋森咽峡炎、莱姆病、鼠咬热、李斯特菌感染、除脆弱拟杆菌以外的许多厌氧菌感染。

青霉素虽然可以治疗疾病,但是抗生素的使用是有一定的限制的,在使用之前需要进行皮试,因此建议大家不要自行使用青霉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霉素的作用

青霉素(Penicillin,或音译盘尼西林)又被称为青霉素G、peillin G、盘尼西林、配尼西林、青霉素钠、苄青霉素钠、青霉素钾、……详细>>

青霉素过敏有多可怕?有些人闻到就会休克

青霉素是目前临床上较常食用的一种药物,可用于治疗扁桃体发炎、咽炎、心内膜炎、肺炎、中耳炎、脑膜炎等,是一种常用的抗菌素,效果较好,经济实……详细>>

大黄的功效与作用

生大黄能够够泻热通肠,逐瘀通经,凉血解毒。用于瘀血经闭,跌打损伤,湿热黄疸,血热吐衄,实热便秘,积滞腹痛,肠痈腹痛,泻痢不爽,目赤,咽肿……详细>>

大葱的功效作用

烹饪时扔掉的葱须也是一味中药材。魏晋名医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中记载,葱须“主伤寒头痛。”取葱须、豆豉各适量,浸入黄酒中,温煮少饮,可……详细>>

胖大海的作用

胖大海种子浸出液,对吐有缓泻作用,因可增加肠内容积(增加容积为琼脂的8倍),有机械刺激而致缓泻。将胖大海外层皮、软壳、仁分别水浸提取,对……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