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3习惯让乙肝病情更恶化 肝病患者吃什么好

2014-05-27 07:51:53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乙肝患者生活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良习惯,尤其是一些处在潜伏期的乙肝患者,自认为乙肝病情稳定不会发作,如果生活中不注意,那么体内潜伏的乙肝病毒很有可能再次爆发,特此提醒,以下不良生活习惯会使乙肝患者“很受伤”。病人如何饮食呢?

  3习惯让乙肝病情更恶化

  1、喜欢吃宵夜

  丰富的夜生活自然少不了宵夜,尤其是一些年轻的乙肝患者,常常喜欢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去大排档吃宵夜,宵夜难免会吃一些油腻和不健康的食品。本来夜间是肝脏等消化器官休息的时间段,这些食物下肚之后,肝脏还的继续加班工作,从而增加了肝脏的负担,吃宵夜虽然爽快了嘴巴,却伤害了身体。

  2、抑郁寡欢

  乙肝患者从得知病情那天起,就无时不刻担心自己的病情,生怕哪天发作就无药可救。同时还需要肩负家庭和工作等多方面的压力,难免会有负面情绪。偶尔释放情绪固然对身体有益,然而长期抑郁、发怒,对身体则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乙肝患者一定要保持舒畅的心情,才能有利于病情康复,我们必须对这些负面情绪进行释放。

  3、长期熬夜

  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年轻人,经常熬夜到凌晨还不入睡。这样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危害是十分严重的,睡眠不足,已经成了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凶手”。

  肝病吃什么好?肝病患者应遵循以下几点原则:

  1、注意烹调方法,以增进患者食欲,食品应易于消化吸收,一般不用油炸、油煎食品。

  2、补充微量元素,肝病患者体内往往缺乏锌、锰、硒等微量元素,部分病人还缺乏钙、磷、铁等矿物质。因此宜补充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海藻、牡蛎、香菇、芝麻、大枣、杞子等。

  3、供给高碳水化合物、优质蛋白质、低脂肪、高维生素的清淡饮食。

  4、食物要富含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人类生命活动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慢性乙肝患者一旦病情好转,即应逐步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并选用优质蛋白质和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以利于肝细胞的再生和修复。这类食物有牛奶、鸡蛋、鱼、精瘦肉、豆制品等。

  5、根据病情与患者饮食习惯适当调理,采用少量多餐的半流质饮食为主,食欲极差时用流质,可用米汤、豆浆、蛋汤、果汁、藕粉、面包、稀饭、面条等。急性肝炎一般在黄疸出现后,恶心、呕吐次数减少,食欲开始好转,可逐步进行饮食治疗。

  养肝护肝秘方

  护肝秘方1:用中药护肝

  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护肝秘方2: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护肝秘方3:注意饮食平衡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吃什么好?推荐5款药膳方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谁谁患上了肝病。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肝病指的是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以……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喝酒会让病情恶化吗?

过去我们经常说,病从口入,这确实是不变的真理。肝脏确实是吃出来的疾病,现在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清楚我们周围的环境里头,酒席这些东西是在所难免……详细>>

肝病患者怎么饮食进补

初秋选用平补之品:如鱼、瘦肉、禽蛋、奶制品、豆类以及山药、红枣、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详细>>

肝病患者更应在春季护养肝脏

春季肝病患者该如何用药详细>>

肝病患者吃的五道食疗药膳

将粳米、大枣分别淘洗干净,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煮为粥;成粥后下茯苓粉,再煮数沸即可食用。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