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山银花凉茶”能去火吗 6种水果最去火

2014-05-27 06:57:24      家庭医生在线

  “怕上火,来一罐凉茶。”如今,对于很多人来说,似乎有了凉茶这罐“解药”,无论是吃火锅还是麻辣烫,都不用担心口腔溃疡或上火便秘了。然而,据报道,市面上的凉茶产品,包括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等品牌在内,均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

  “山银花凉茶”能去火吗

  金银花中的木犀草苷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的功能,若用山银花替代,还会有去火的功效吗?金银花和山银花都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它们也不像报道中所说的有“凉性”和“热性”之分,也不会导致上火,临床上这两种药材也经常混用,以弥补金银花产量的不足。

  虽然如此,山银花却不在卫生部公布的药食兼用食品和新资源食品目录中。这也就是说,金银花由于药食同源,可以添加在食品饮料凉茶中,而山银花则没有这个资格,属于非法添加。市场上的各式凉茶饮料,其药用功能已经淡化。家喻户晓的加多宝、王老吉凉茶配料主要为水、白砂糖、仙草、鸡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和甘草,按照“各配料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的规定,可以看出,凉茶饮料主料是水和白砂糖,而金银花仅位列第七,所占比例不大,功用也就可想而知了。

  去火不建议喝凉茶

  事实上,凉茶中糖含量远远多于金银花。常喝含糖量比较高的饮料不仅会发胖,还会引发许多健康问题,如体内代谢功能异常等。因此,为追求“去火”而大喝凉茶,就得不偿失了。

  在现代医学看来,所谓“上火”可能是轻微的过敏、病毒或细菌感染以及内分泌不调所致。上火原因多样,因此,不能盲目地依靠凉茶去火,应及时找出病因,对症下药。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心态才是最好的“灭火剂”,做到饮食清淡、作息规律,及时排解内心的不良情绪,就能将“火”拒之门外。

  6种水果最去火

  荸荠: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热,化痰消积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疮,大便下血。预防流脑,高血压,可辅助治疗慢性咳嗽、吐浓痰。

  苹果:味甘性凉,具有生津除烦,开胃和脾,润肺悦心,涩肠止泻之功效。可降低胆固醇,防动脉硬化,具有抗癌作用。但心肌梗塞及糖尿病人不宜吃,因含猱酸多易引起便秘。

  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功能,常用于热病津伤,烦渴消渴,热咳燥咳,气喘失音,便秘等。但胃寒脾虚泻泄者忌食。

  橙子:味甘性平,具有舒肝,行气止疼作用。主要用于行厥阴滞寒之气,以及妇女乳汁排出不畅及乳房红肿结硬疼疼等。

  枇杷:利肺气,化痰止咳(热咳),和胃降气,有清凉生津解渴作用。便秘、疗疮、支气管炎者忌食。

  柿子:味甘涩性寒,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健脾、涩肠、治咳嗽、止血、对高血压、痔出血有疗效。多食会产生柿结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凉茶真能去火?如何根据体质选凉茶

“怕上火,喝凉茶。”无论寒暑,类似的广告已经遍布大江南北,尽人皆知。在广东民间,凉茶是以药性辛寒、甘寒、苦寒等具有清热凉血、祛湿解毒作……详细>>

什么水果去火

“怕上火喝XXX”,一句广告语让上火这个概念走出了两广,走向了大江南北,上火这个词越来越深入人心,大家都愿意花更多精力来预防上火,最常见……详细>>

夏天上火吃西瓜和西红柿能去火吗

上火是令人十分头疼的一件事,这和可能诱发牙龈肿痛等症状。夏天到了,烈日炎炎,上火的人也逐渐增多。听说西瓜和西红柿有去火的功效,是这样的吗……详细>>

夏天上火吃西瓜和西红柿能去火吗

上火是令人十分头疼的一件事,这和可能诱发牙龈肿痛等症状。夏天到了,烈日炎炎,上火的人也逐渐增多。听说西瓜和西红柿有去火的功效,是这样的吗……详细>>

喝凉茶“去火”原来竟有几种危害

空气干燥,人们很容易“上火”,就连超市里的各种“凉茶”也开始受到青睐。可是养生专家却指出,由于“上火”产生的原因不同,要针对起“火”的……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