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排毒养颜 > 正文

便秘时为何更要吃主食 预防便秘的5大食物

2014-05-26 07:57:22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所有人都或多或少地遭受过“便秘”的罪,它常常是机体对食谱太精细或太简单、水分不足、精神紧张或季节变换等做出的功能性反应。“便秘时应该吃什么”是困扰很多人的难题,一般来说,以下几条食疗对策可缓解便秘症状。

便秘时为何更要吃主食

每餐有意识多吃主食,粗杂粮更好。很多便秘的人不敢多吃东西,其实吃得越少,则粪便越少,大肠内压力越小,便秘越严重,所以便秘时反而应当多吃饭。主食(尤其是玉米、小米、燕麦片等粗杂粮)含有比较多的膳食纤维,能增大大肠内粪团的体积,刺激大肠蠕动。腹泻时粗杂粮最好能占到主食的一半。

预防便秘的5大食物

酸奶:无论是传统型的酸奶,还是市场上火爆的功能型酸奶都是预防便秘的好东西。牛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乳酸菌以及益生菌最大的益处是调整肠道菌群,是肠道功能维持平衡,这样既能防止便秘也能防止腹泻。

蜂蜜:蜂蜜的通便功效可谓是历史悠久啦。古代中医指出蜂蜜的效用:“除心烦,通便秘,解虚热,疗心痛,税颜色,和百药,除众病”。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睡前来杯蜂蜜水,有效预防便秘发生!

芦笋:芦笋低糖、低脂、高纤维,绝对是减肥的明星食物。芦笋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和膳食纤维,使便便松软,易于排出。特别要说的是,芦笋中叶酸含量很高,有助于胎儿神经管发育,是准妈妈们的理想食物。

西红柿:西红柿丰富的营养价值已经有口皆碑了,夏天多吃些西红柿,能有效防止紫外线侵害。它含有的各种维生素、茄红素,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等成分都是促进胃肠蠕动的法宝。

坚果:别轻视小小的坚果,它的膳食纤维含量不比蔬菜水果低。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亚油酸、亚麻酸能够增加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含量,连同植物纤维素一起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作用。

便秘患者该如何饮食?

1、肥胖而体热纳入,在饮食方面应多吃具有降热及通使作用纳蔬菜、水果;纤瘦而体内冷性的人。应减少摄入能使身体降温的水果。另外,最好能摄取具补气及通使作用的蔬菜、水果。

2、便秘患者应多喝开水大便的质地与次数和饮水量有关,肠腔内保持足量的水分有助于软化粪便,从而改善便秘症状。

3、便秘患者宜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如谷类食品。

4、便秘患者宜食用芝麻杏仁糊。黑芝麻有润肠通便酌效果。平时可取少星芝麻粉和杏仁粉混合,以水;泡饮用就是美昧的养生适便的食物。

5、便秘患者宜喝革果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便秘食物:木瓜这么吃解决便秘

问:我患便秘有1个多月了,邻居说吃木瓜可以解决便秘,具体方法是:早餐前空腹吃1~2片木瓜。我觉得这个方子有点简单,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是否……详细>>

夏天流汗多运动少容易便秘 如何预防便秘

夏季人体出汗多,水分流失严重,许多人群易在夏季患上便秘。而对于办公一族来说更成为便秘的高发人群,因为他们的职业特色使他们长期坐着,肠道蠕……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冬季九种食物可预防便秘

冬天容易使人胃口大增,很多人不注意饮食,而且常常会有暴饮暴食的情况,这会造成胃肠道疾病。吃什么食物有利于调理肠胃?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常常便秘很困扰 教你预防便秘的5个小窍门

便秘是十分常见的疾病,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大,很多人工作忙起来,都没有时间上厕所,憋着不排便,时间长了,自然会导致便秘。其实,便秘是可以预防……详细>>

泡菜竟能排毒?日媒公布6大防便秘食物

便秘虽不是什么大病,却让不少人头疼。日本的一项调查显示,50%的女性和25%的男性经常为便秘所困。对此,日本“MSN”网站采访营养专家……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