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野燕麦可威胁禾谷类作物生产 如何治理?

2016-07-26 10:38: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世界各国,由于野燕麦的危害给禾谷类作物生产造破严重的威胁。美国和加拿大,危害面积为亿英亩,每年损失计1.5亿美元,澳大利亚、英国。苏联、北非、中东地区危害均较严重。在我国野燕麦分布也很广,以东北、西北、青藏为主性喜凉,它的适应性较强、发生较普遍、繁殖量大、很容易蔓延成灾。加之前10几年的人为因素,致使野燕麦危害逐年扩大和严重。据了解,目前我国有16个省区大约7000万亩农田遭受野燕麦的危害,每年损失粮食达10几亿公斤。野燕麦是小麦的伴生杂草,由于发生的环境条件一致,苗期形态相似,难以防除,危害极大。野燕麦的生长习性不仅与小麦相似,而且出苗不一致,长势凶猛,繁殖率高。成熟比小麦早。由一粒种子长成的野燕麦可有15一25个分孽,最多可达64个分菜;每株结种子410-530粒,多的可达1250-2600粒;种子在土壤中持续4-5年均能发芽,有的经过火烧和牲畜胃、肠后仍能发芽。与小麦相比,株高为小麦的108一136%。

分孽相当于小麦的2.3-4,3倍。单株叶片数、叶面积、根数量相当于小麦的2倍,形成对小麦的强烈竞争。小麦因野燕麦危害后,株高降低;分孽数减少,穗粒数减少,千粒重降低,导致大幅度减产。在我国野燕麦发生严重的地区,小麦一般减产20一30%,重者达40-50%,更重者造成绝产。在小麦地,每平方米30-40株野燕麦的草害程度,每公顷造成300-600公斤损失,每平方米146株的严重草害情况下,导致损失高达每公顷90O斤。据报导,田间野燕麦穗数每亩0一127.8万个密度下,野燕麦穗数每增加1万穗,小麦产量损失2.7公斤。

【治理】

除燕麦的化学试剂——燕麦畏,又名野麦畏等。

其特点:燕麦畏是一种选择性芽前土壤处理剂。燕麦畏在萌芽通过土层时,主要由芽鞘或第一片子叶吸收药剂,并在体内传导,生长点部位最为敏感,抑制脂肪酸的生物合成,芽鞘顶端膨大鞘顶空心,致死燕麦不能出土而死亡;而出苗后的野燕麦,由根部吸收药剂,野燕麦吸收药剂中毒后,停止生长,叶片深绿,心叶干枯而死亡。因为具有挥发性强,其蒸气对野燕麦也有毒杀作用,施药后要及时混土,在土壤中主要为土壤微生物所分解。适用作物主要是麦类,还有豆、甜菜等。 防治对象:单一为野燕麦。

使用方法:主要是在麦田使用。对麦较安全,在播种之前,将地整平用40%乳油150~200ml/666.7平方米,兑水30~40kg,均匀喷施于土表,也可混土撒施;播后苗前用40%乳油200ml/666.7平方米,兑水喷雾,施药后立即进行浅混土2~3cm,以不耕出小麦种子为宜,或用40%乳油200ml/666.7平方米拌细土,撒施,但随施药随浇水。

注意事项:该药对燕麦的活性高,除草效果较好,播种前处理,以每666.7平方米施有效成分70~80ml,苗期和秋施处理以666.7平方米施有效成分80~90ml为宜,因其具有挥发性,需要随施药随混土,如间隔4h后混土,除草效果显著降低。播种深度与药效、药害关系很密切,如果小麦种子在药层之中直接接触药剂,则也会对小麦产生药害的。

【药物价值】

野燕麦性味和功用:甘,温。归肝、肺经。补虚,敛汗,止血。用于自汗、盗汗、虚汗不止,吐血,崩漏。常用量15~30克。野燕麦全草功效基本同果实,用于吐血,血崩,白带,便血,自汗,盗汗。常用量15~60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野燕麦 野燕麦是什么 野燕麦是真的吗

野燕麦是什么? 如何鉴别?

野燕麦为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为害麦类等作物的杂草。又称铃铛麦。中国各省均有分布。该属有34种。株高30-150厘米。须根;茎丛生;叶鞘松弛……详细>>

血钻野燕麦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男性保健品知多少 血钻野燕麦是真是假

对老婆体贴入微,但身体上无法满足老婆,每每看着老婆失望的眼神,心里总是特别恨,恨自己不能再大一点。最近冒出来的血钻野燕,像男士们的福音一……详细>>

燕麦粥的作用与功效 降低血压胆固醇

在中国人民日常食用的小麦、稻米、玉米等9种食粮中,以燕麦的经济价值最高,其主要表现在营养、医疗保健和饲用价值均高。详细>>

燕麦粉的功效与作用 控血糖防便秘

燕麦粉不含胆固醇,带有全谷物类的少量脂肪。富含可溶性纤维。机切燕麦所含的胰岛素指数比标准的压制燕麦低。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