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阿司匹林肠溶片的作用 缓解神经痛痛经

2014-12-02 10:04:38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司匹林肠溶片为解热镇痛类非处方药药品,阿司匹林肠溶片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治疗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

【不良反应】

1、较常见的有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等胃肠道反应。

2、较少见或罕见的有:

(1)胃肠道出血或溃疡,表现为血性或柏油样便,胃部剧痛或呕吐血性或咖啡样物,多见于大剂量服药患者。

(2)支气管痉挛性过敏反应,表现为呼吸困难或哮喘。

(3)皮肤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荨麻疹、皮肤瘙痒等。

(4)血尿、眩晕和肝脏损害。

【注意事项】

1、该药品为对症治疗药,用于解热连续使用不超过3天,用于止痛不超过5天,症状未缓解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2、不能同时服用其他含有解热镇痛药的药品(如某些复方抗感冒药)。

3、必须整片吞服,不得碾碎或溶解后服用。

4、年老体弱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5、服用该药品期间不得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

6、痛风、肝肾功能减退、心功能不全、鼻出血、月经过多以及有溶血性贫血史的患者慎用。

7、发热伴脱水的患儿慎用。

8、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9、对该药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该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请将该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该药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药物相互作用】

1、该药品不宜与抗凝血药(如双香豆素、肝素)及溶栓药(链激酶)同用。

2、抗酸药如碳酸氢钠等可增加该药品自尿中的排泄,使血药浓度下降,不宜同用。

3、该药品与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等)同用,可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

4、该药品可加强口服降糖药及甲氨蝶呤的作用,不应同用。

5、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药理作用】

该药品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热、镇痛作用。

【禁忌】

1、 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

2、 哮喘、鼻息肉综合征、对阿司匹林和其他解热镇痛药过敏者禁用。

3、血友病或血小板减少症、溃疡病活动期患者禁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的作用 治疗急性心肌梗死

阿司匹林也叫乙酰水杨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诞生于1899年3月6日。阿司匹林的作用不少,用于治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详细>>

没病可以吃阿司匹林吗?阿司匹林有什么副作用?

阿司匹林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药物,也是家中的药箱常备的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很多人有这样一个认识,那就是阿司匹林能够预防心脑……详细>>

红糖姜水的功效与作用 治感冒暖胃缓经痛

取适量红糖,姜切丝或片倒入水中同煮,水开十分钟后起锅就是红糖姜水,具有补中益气、健脾胃、暖胃的功效,红糖水是早期最常见又实用的红糖养生饮……详细>>

细辛的功效与作用:温经止痛

细辛的用途是:①全草入药,用为解热、利尿、镇痛、镇静药。治头痛,有发汗、祛痰之效。(由于细辛中含马兜铃酸等毒性成分,05版药典规定细辛改……详细>>

艾叶的作用与功效 温经止血散寒止痛

艾叶预防瘟疫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中草药可以就地取材,艾叶的作用与功效不少,现代医学的药理研究表明艾叶是一种广谱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它对好多病……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