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穿山甲鳞片的作用 祛瘀散结活血清热

2014-06-10 09:49:44      家庭医生在线

穿山甲鳞片属于中药材,又名甲片、川甲、川甲片、鳞甲片。穿山甲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鳞片是穿山甲身上的类似于鱼鳞的保护甲壳,市场价值很高。

【通经下乳】

产后乳汁不下,用炮甲片10克,王不留行10克,通草6[2]克,当归10克,黄芪30克,炖猪蹄服;若乳房胀痛发硬而乳汁不下者,用当归12克,炙山甲12克,王不留行15克,通草、路路通、漏芦各9克;若为妇女闭经时,可用炮甲珠粉6克,冲黄酒分3次服用,经行即停服。

【祛瘀散结】

经临床验证,凡属跌打损伤,关节肿胀,胁肋疼痛,半身不遂以及各种淋巴结肿大、肿瘤包块及各种癌症均可以使用穿山甲进行治疗。如治瘀血所致之经闭用炮山甲15克,鸡内金12克,水煎分2次服,数日即效;治乳癌用穿山甲240克,蜈蚣60克,全蝎120克,共研细末,和丸如黄豆大,每日1粒,有消积散结之功。

【消痈排脓】

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云:“穿山甲味淡性平,气腥而窜,其走窜之性,无微不至,故能宣通脏腑,贯彻经络,透达关窍,血凝血聚为病,皆能开之,以治疔痈,放胆用之,立见功效。”治乳痈初起:穿山甲15克,蒲公英30克,水煎分2次服,连服3~5日,疗效较佳。治痈疽,可取穿山甲片30克,牙皂30克,共炙焦黄研为细末,每次用3克,热酒调和服下。治痈溃后腐肉不脱,可用炮山甲研末,撒疮面上,每日1次。

【风寒湿痹】

对风寒湿痹而致的手足麻木,四肢疼痛,拘挛等症,可用穿山甲通经络,活气血。常配合羌活、防风、天麻、独活、当归、川芎、桂枝、伸筋草、威灵仙、络石藤等同用。如治风湿痹痛可取穿山甲15克,威灵仙30克,宣木瓜30克,细辛15克,以酒1000毫升浸泡7天后,每服20毫升,日服2次,其效较好。

此外,穿山甲还可外用止血。以炒山甲、鳖甲等药,配伍田三七、丹参、茵陈、田基黄、太子参、茯苓、白芍、女贞子、黄芪、糯米根等药物组方的“二甲汤”,软坚,活血,清热,益气,养阴,治疗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也颇有实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山甲公子"引关注 爱吃野味不补身反招病

最近,穿山甲火了……这起源于一个吃穿山甲的人。2015年7月,网友Ah_cal 发微博称,他在广西考察期间,“李局长”、“黄书记”在办公……详细>>

川牛膝的功效与作用 活血祛瘀引血下行

川牛膝Cyathula officinalis Kuan[C.capitata auct.non Moq.:C.tomentosa au……详细>>

丹参的作用与功效 祛瘀生新活血又调经

丹参根入药,含丹参酮,为强壮性通经剂,丹参的作用与功效很多,有祛瘀、生新、活血、调经等效用,为妇科要药,主治子宫出血,月经不调,血瘀,腹……详细>>

溪黄草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利湿凉血散瘀

溪黄草又名熊胆草、血风草、黄汁草、溪沟草、香茶菜、土黄连等,是民间草药,具有清热利湿、退黄祛湿、凉血散瘀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藕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生津散瘀止血

藕,又称莲藕,属睡莲科植物,莲的根茎。肥大,有节,中间有一些管状小孔,折断后有丝相连。可以吃,也可作中药。藕原产于印度,后来引入中国。在……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