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日饮水有4大忌 3个时段喝水能防心脏病

2014-05-22 07:28:10      家庭医生在线

盛暑季节,由于出汗、皮肤粘膜蒸发剧增,人体水分丢失较多,因而对饮水的需求量也随之明显增加。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包括生理知识缺乏、生活经验不足,招致饮水不当而影响身体,甚至致病者,并非绝无仅有。

盛暑季节中几种饮水之忌

1、忌牛饮

也就是一次饮水量过多,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激烈运动后或较长时间不饮水时。这种饮水方式使胃容量急剧扩大,远远超过胃肠道传送和吸收能力,徒然增加器官负荷,影响消化功能。特别牛饮一通又再次进行体力(育)活动者,害处更大。因此应慢饮、少量、频饮为好。

2、忌急冷饮

冷饮人皆喜欢,但方法不对,却可致玻如在热汗淋漓时全身血管扩张,体表腺体开放,若突喝冰冷饮料,使机体某一部位(咽喉部)发生温度骤变,便会反射性地发生血管、腺体导管和食管的平滑肌急剧挛缩,很易诱发咽喉炎、气管炎甚至喘息。因此,应先呷饮少许冰冷饮料,让口腔咽喉稍事适应,然后增加饮进量,方为恰当。

3、忌餐前饮

据笔者观察这种现象最易见于青少年学生。放学归来,已是饭菜备好,但口渴难忍,先咕噜咕噜灌饮一大杯开水,然后就席。殊不知,天气炎热,消化腺分泌已受影响,一大杯白开水,将原已不足的消化液更为稀释,从而影响消化功能。最好建议是以汤代茶,汤中咸味可刺激消化腺分泌,提高消化液的活性,水份也得以补充。或者先食半碗白粥也可。

4、忌淡饮

也就是说只饮白开水。盛夏出汗大量丢失各种电解质(主要是氯化钠),虽然肾脏可通过重吸收给予调节,但常有一定限度和需一定时间。若只饮白开水,则可能由于饮水越多,出汗越多,失盐越多,从而可发生低钠血症。全身将软弱无力、疲乏和精神不振。因此应在饮水中加少量的食盐,特别在劳动中、运动后。当然,目前市场上各种饮料都注意添加有各种电解质。以此为饮料则无需再添了。

3个时段喝水能防心脏病

第一,清晨醒后

这杯水非常重要。早晨是人体生理性血压升高的时刻,血小板活性增加,易形成血栓。血管壁上的脂肪沉积块松动脱落,加之睡了一夜的觉,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均使不少水分流失,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液中易形成血栓。

第二,睡前半小时

晚上人睡眠时,血流速度减慢,如果血液黏稠度增高,极易形成血栓性疾病。饮用适量的凉开水,能够稀释血液,防止血栓发生。

第三,深夜醒来时

脑血栓和心肌梗死多发于凌晨2点左右,尤其是在出汗多的夏季或出现腹泻、呕吐症状时。

因此,防治心脏病,喝对水有明显效果,3个时段喝水最能防治心脏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缺水易血栓!3个时间喝水最能防心脏病

心脏病的可怕之处尽人皆知,该怎样防治成了最让人关注的话题。专家指出,3个时段喝水最能防治心脏病。详细>>

身体缺水易血栓!专家称3个时间喝水最防心脏病

心脏病的可怕之处尽人皆知,该怎样防治成了最让人关注的话题。专家指出,3个时段喝水最能防治心脏病。详细>>

六种常见症状喝水能解决 每天四个时刻必须喝水

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仅能解渴还能缓解身体不适,帮我们摆脱苦恼。详细>>

会喝水能治病 3个时间段喝水最护心

生命离不开水,每天应补充足够的水份。中医专家指出,喝水不仅是生命之泉,还个有防治疾病、保健养生的功效。在3个时间段喝水能护心,辅助防治心……详细>>

喝水能减肥?科学喝水保健康

到底喝水会不会变胖?或喝水能不能减肥?首先,大家都知道,水分是没有热量的,喝水应该不会发胖才对,但我们经常听到有些胖哥胖妹自我解嘲说:……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