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医经络减肥法的原理和注意事项

2014-05-24 08:40:50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几乎成为了人们的日常用语,特别是女人们。以众多爱美女人为生存条件的美容院为了满足这一市场需求,寻遍各种妙方,力求让前来的顾客满意而归。经络减肥这一传统而有效的减肥方式在经历各种考验之后,在减肥方式中稳稳的占据了一席之地,并被许多人认为是“现今最热门的减肥方式”。

  经络减肥的作用原理

  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根据肥胖者的不同特点,不同部位的肥胖进行辨证施治,并与耳疗、脐疗、食疗相结合,借助针灸作用,使经络疏通,气血调和,脏腑阴阳平衡,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1、刺激作用:通过针刺穴位和耳穴压迫的方法,对局部产生一定的刺激,通过经络、俞穴将刺激信息传入脂肪组织,令其分解、液化,加速脂肪分解、抑制脂肪合成而达到肌体的脂肪代谢平衡。

  2、药物作用:利用药物透过皮肤、孔窍、俞穴等部位直接吸收,进入经脉血络,输布全身以发挥药理作用,从而加速脂肪的分解液化代谢,同时抑制脂肪的合成,因此达到减肥作用。

  3、增强血液及淋巴液的循环。通过疏通经络和脐疗药的作用,可使血液及淋巴液加速循环,从而将减肥过程中分解、液化的脂肪成分带走,通过汗腺、呼吸道、大小便等途径排出体外。

  4、调节内分泌失调,调节新陈代谢的平衡,及抑制食欲。调节内分泌失调在减肥过程中意义深远,许多肥胖者因种种原因造成不同程度的内分泌失调,通过减肥治疗后,她的激素代谢达到正常水平时,体重也很快会达到正常水平,脂肪的堆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营养过盛。通过耳穴治疗来达到抑制食欲的作用,减少食物的摄入量对减肥者来说至关重要。

  经络减肥注意事项

  中医经络减肥的要求,必须按疗程进行,这就要求减肥者在减肥期间要连续接受治疗,一般间隔时间不能超过两天。其次,科学饮食对减肥者来说至关重要,鱼美人的中医经络减肥,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订了个性化减肥方案及营养处方,让每个减肥的客人吃好、吃饱,只要按医嘱要求科学饮食,就能安全健康快速减肥。再次,适当的运动,可以使通过中医经络方法进行减肥的肥胖者事半功倍!

  经络减肥禁忌

  一、早晚餐安排不妥有些人早餐不吃,晚餐丰盛,睡前又加餐。这种习惯不仅容易导致肥胖,而且易引起冠心病、坏死性胰腺炎等严重疾病的发生。晚上由于迷走神经兴奋,促进胰岛素分泌,脂肪合成增加,且夜间活动少,热量消耗也少,故太晚进餐或晚间过饱甚而吃夜宵者容易发胖。曾有这样一句名言:“什么时候吃比吃什么都重要”。因此早餐应吃饱,晚上应吃少。

  二、贪食摄食过量,摄入热量过多。这是形成肥胖的主要原因。有人把吃喝作为人生追求之目的,在“不吃白不吃”、“宁伤脾胃,不伤感情,满杯饮”的思想影响下,往往多食。有人以酒解愁,以食解忧,于是无节制地吃各种各样的食品而致胖。

  三、快食吃饭时间不定,往往开饭延迟,饥肠辘辘,形成狼吞虎咽与暴饮暴食的习惯。

  四、偏食如偏爱甜食、肥肉、猪内脏、奶油、巧克力、油炸食物,喜吃肯德鸡、汉堡包等洋餐,使营养素不能均衡地供给。

  五、代食指早餐不进食,用午餐来补充,使午餐摄入过量导致胰岛素分泌突然增加,因而造成了脂肪合成增加。

  六、油和糖用量过多一般人都知道猪油不能多吃,但却认为素油可以多吃,故往往用量过大。事实上烧素菜时用的豆油、菜油、花生油等也是脂肪,它所产生的热量,与猪油等高脂肪食品相同,每1克可产生9千卡热量,因此也不宜多食用。至于有人烧菜时还加放砂糖,日积月累,摄入热量不断增加,肥胖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

  七、常吃油炸食品,经常“包干”剩菜、剩汤、剩饭。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络减肥方法

减肥永远是女性热点话题,夏天,是女性展示性感身材的时候,但对于肥胖的女性来说就相当尴尬了,每天嚷嚷都着要减肥,运动怕出汗,节食又怕影响身……详细>>

试试经络减肥 根本胖不起来

你相信中医的神奇么?我信,中医,可以帮助自己身体拥有健康的经络。俗语道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想减肥又想美美的皮肤,又想健康的身体嘛,饮……详细>>

试试中医经络减肥 根本胖不起来

经络减肥是指应用中医辨证论治的原理,从调整内分泌下手,通过磁针、针灸等中医方法的综合调治,对肥胖者的神经和内分泌功能进行调整,从而达到……详细>>

中医经络学简单说说 经络疗法与普通的疗法区别

经络学是指人体经络与穴位的科学。经络系统即分形经络,是不同层次的特定间隙。穴位即特定间隙的较大空间,比较重要的是上丹田和下丹田。分形分……详细>>

分经络主食减肥 推荐经络减肥操

饮食减肥结合中医养生减肥理念,会更加由本及里系统彻底的减肥瘦身哦。根据血液循环不同时间在不通经络处的反映,相应的调整主食减肥餐及饮食作息……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