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食“色”健康之黑色食物养生作用

2014-05-23 11:03: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认为,黑色食物是最好的补肾食物,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那么,黑色食物有哪些呢?

食“色”健康之黑色食物养生作用

中医说法:黑色食物养肾。肾属水,五行中黑色主水,入肾,因此,常食木耳、香菇、桑葚、紫菜、海参、乌鸡等都能补肾。

现代观点:各种黑色食物的营养保健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它们可明显减少动脉硬化、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率,对流感、慢性肝炎、肾病、贫血、脱发等均有很好的疗效。

黑色食物养生作用

国内外有关专家研究发现,天然黑色的动植物,其营养价值的确往往超过它的浅色同类,颜色愈深,其营养愈丰富,结构愈平衡合理。虽然植物性黑色食品资源种类繁多,品种各异,营养成分不尽相同,但归纳起来,有一致的营养学特点,并相应有几大主要功能最具开发价值:

1、色素———黄酮类化合物

植物性黑色食品中一般都含有大量的天然色素,据分析,这些色素主要成分属黄酮类化合物,含量比相应的浅色同类一般高出1~3倍。

2、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

一些天然色素富集在其种皮(果皮)或表皮上,表皮也是富含膳食纤维的部位,在利用天然色素时,可以提供理想的膳食纤维来源。含量比普通浅色同类一般高出2~3倍。

3、蛋白质———必需氨基酸

黑米、黑豆等的蛋白质含量比其浅色同类分别高出10~60%,构成其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齐全,配比合理,必需氨基酸的比例较高。

4、微量元素———铁、锌、硒

黑色粮油食品资源的矿物质营养元素丰富而全面,微量元素Fe、Zn、Se分别比其对应的浅色同类高1~3倍。

5、维生素———VB、VA、VE

黑色食品VA、VE较突出。黑米含有一般白米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原)。黑色食品VE的含量分别比浅色同类高出1~6倍。

黑色食品的这些营养学特点使黑色食品在保健食品的延缓衰老、美容、调节血脂、抗疲劳、膳食营养补充剂几大功能上最有开发优势。

黑色食物有哪些?

1、黑花生

黑花生是我国科研人员经过8年的选育、3年的产量对比实验和抗性、适应性试验,最终育的独有品种。

黑花生属典型的碱性食品,具有高蛋白、高精氨酸、高晒、高钾的优良特征。它的精氨酸、钾、硒、锌和维生素E含量分别比普通花生多120%、101%、100%、49%、28%,另外,它还富含钙、镁、磷、锰等微量元素,营养成份符合人体营养学指标,在维持人体的生长发育、机体免疫等方面有很大作用。

特别是黑色素,可有效保持人体良性循环,清除体内多余脂质,防范可见光和紫外线的辐射,是补充人体营养的天然黄金搭档。常食黑花生可起到健脑补肾、乌发驻颜、暖胃润肺、护心保肝之功效,且对老年人的多种慢性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保健作用。

2、黑小米

黑小米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色氨酸、亮氨酸、精氨酸含量比其他粮食都高,且无论是煮饭或熬粥都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消化吸收率高达97.4%。

黑小米药用功效独特,除具有普通小米的补虚损、健脾胃、清虚热功效,还有独特的滋阴补血、乌发防衰、安神助眠功效。现代医学认为,色氨酸能促使大脑神经细胞分泌了一种使人欲睡的血清素———五羟色胺,可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产生困倦感。黑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每百克高达202毫克,是其他食物望尘莫及的。另外,黑小米富含易消化的淀粉,进食后能使人产生温饱感,促进人体胰岛素的分泌,进一步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所以睡前半小时适量进食黑小米粥,能助人入睡。

3、黑芝麻

黑芝麻里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健脑、益智、抗衰老,还有人体必需的丰富的锌。许多人常常整粒吃黑芝麻,但这样不利于人体吸收。如果把黑芝麻磨碎后再吃,里面的营养成分就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喜欢吃黑芝麻的人,家里最好准备个小研钵,或者直接用搅碎机,现吃现磨。

4、茄子、葡萄带皮吃

很多人吃葡萄和茄子的时候,习惯把它们的皮丢掉,这种吃法无形中损失了很多营养成分。这是因为深色的外皮里富含维生素、膳食纤维及多种微量元素。比如,紫葡萄中含有延缓衰老功效的抗氧化基,而它在皮里的含量远远高于果肉。茄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P,它有降低胆固醇、提高毛细血管弹性的功能,对心脑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在茄子外皮里,这些营养物质的含量最高。

5、黑豆

人们大都对黑色食物中的木耳、菌类、海产品很重视,却忽视了一种黑色粮食——黑豆。黑豆能补肾、祛风、利尿,既是药物又是食物,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还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几率,所以黑豆制品要多吃,如黑豆浆、黑豆豆腐等。

黑色水果有哪些?

1、黑葡萄

黑葡萄的保健功效更好。它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钾、磷、铁以及维生素B1、B2、B6、C等,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常食黑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把黑葡萄制成葡萄干后,糖和铁的含量会更高,是妇女、儿童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2、黑加仑

又名黑穗醋栗、黑豆果。黑加仑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具有很大益处,因此在欧洲和其他一些地方非常受欢迎。而在国内市场,只能见到黑加仑加工成的果汁、果酱等,鲜果还很少见。

3、桑葚

桑葚味道酸美、多汁,但是品性微寒,因此女性来例假时要少吃,以防寒气过大,肚子疼痛。除生食外,桑葚还可做成桑葚布丁、桑葚蛋糕、桑葚果酱、桑葚水果沙拉等食用。

4、乌梅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钾、镁、锰、磷等。现代药理学研究认为,“血液碱性者长寿”,乌梅是碱性食品,因为它含有大量有机酸,经肠壁吸收 后 会很快转变成碱性物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食品的营养价值 这8种黑色食物补肾又养生

日常多吃黑色食物有什么好处呢?黑色的天然食物有很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有降低血脂、补血益气、益寿延年、乌发明目等作用。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详细>>

六色天然食物养生功效

每类颜色的食物都有“一技之长”,巧加利用都有其一定的保健作用。不同颜色的食物对应着不同的功效,你想知道自己适合吃什么样的食物吗?详细>>

要想头发好,黑色食物少不了

医学认为,黑色入肾,只有把养好肾,才能达到固发的目的。中医推荐多吃些黑色食物,即黑芝麻、黑豆、海带等,帮助你养肾强身。 详细>>

6种黑色食物轻松养肾

秋天养身,重在养肾。中医学认为,黑色入肾,即黑芝麻、黑豆、海带等黑色食物,能够帮助你养肾强身。 详细>>

吃黑色食物好不好?吃“黑”的男人身体力壮

中医认为,肾气足,百病除。肾气指肾精所化之气,它反馈了肾的功能活动,对人体的生命活动非常重要。若肾气不足,不仅容易早衰损寿,而且还会引发……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