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带状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水痘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维生素B族功效的有哪些 对人体的好处

2015-01-19 07:51:09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包括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叶酸等。这些B族维生素是推动体内代谢,把糖、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缺少维生素B,则细胞功能马上降低,引起代谢障碍,这时人体会出现怠滞和食欲不振。相反喝酒过多等导致肝脏损害,在许多场合下是和维生素B缺乏症并行的。

  维生素B族成员的有哪些

  维生素B1:又叫抗神经炎素,有助于改善脚气病和带状疱疹;我们摄入热量越多,需要的B1越多,因为它能帮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从而为我们提供足够的能量。B1也有助于改善精神状况,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尤其需要它。

  维生素B2:帮助消除口腔、唇、舌的炎症;促使毛发、皮肤、指甲正常生长;与B6一起还有助于缓解疲劳及提神醒脑。

  维生素B6:维生素B6在蛋白质的代谢过程中起调控作用,它有助于能量的产生,让人感觉精力充沛,被称为提神营养素。B6缺乏往往与其他B族维生素缺乏伴随,其症状与B2缺乏有相似性,也是一些炎症的表现,儿童受的影响可能较大,表现为烦躁、肌肉抽搐、惊厥等症状。

  烟酸:烟酸有助于促进消化系统健康,改善肠胃功能障碍和腹泻;有助于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医学上还用于改善口腔炎,防止口臭。

  维生素B12:促进血红细胞形成和再生,减少恶性贫血;可以消除烦躁,帮助集中注意力和增强记忆力;有助于儿童生长发育,增进食欲。

  叶酸:是一种重要的维生素,它与B12一起有利于血红细胞形成,减少贫血。孕妇缺乏叶酸会导致胎儿的脊柱裂和无脑畸形。此外,叶酸还有助于保持血液正常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衡量心脏病的重要指标),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泛酸:又叫抗压维生素,因为它有助于肾上腺素(帮助人体应对紧急情况的激素)的产生,从而有效缓解压力和疲劳。泛酸与维生素C一起食用,还有助于保持肌肤活力,加快伤口愈合。

  维生素B族的作用

  维生素B族有十二种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认的有九种,全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B族是所有人体组织比不可少的营养素,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全是辅酶,参与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因此被列为一个家族。

  所有的维生素B必须同时发挥作用,称为VB的融合作用。单独摄入某种VB,由于细胞的活动增加,从而使对其它VB的需求跟着增加,所以各种VB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所谓“木桶原理”。罗杰.威廉博士指出,所有细胞对VB的需求完全相同。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详细>>

B族维生素的6大功效,合理补充很重要!

B族维生素是身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可以通过刺激各种神经化学物质的合成来促进大脑健康,改善大脑功能。B族维生素还可以增强心脏健康和免疫力……详细>>

b族维生素的作用 帮助肝脏解毒功能

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庭”,虽都归为B族,但奇怪的是,它们很多成员的通俗名称并不含“维生素B”。原来科学家们最初在米糠中发现了抗脚气病因……详细>>

B族维生素能消疲劳?晚上不能吃?维生素B真相大解析

B族维生素推动身体代谢,能把糖类、蛋白质以及脂肪转化成热量。只要体内缺乏就会降低细胞功能,导致代谢发生障碍,使得人们食欲不振以及倦怠无力……详细>>

认识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