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绿色食品是什么意思 绿色食品的3大显著特征

2014-06-09 07:52:11      家庭医生在线

  绿色食品在中国是对具有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的总称。是指按特定生产方式生产,并经国家有关的专门机构认定,准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无公害、安全、优质、营养型的食品。类似的食品在其他国家被称为有机食品、生态食品或自然食品。

  绿色食品标准规定:

  ①产品或产品原料的产地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的生态环境标准。

  ②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水产养殖及食品加工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的生产操作规程。

  ③产品必须符合绿色食品的质量和卫生标准。 ④产品的标签必须符合中国农业部制定的《绿色食品标志设计标准手册》中的有关规定。绿色食品的标志为绿色正圆形图案,上方为太阳,下方为叶片与蓓蕾,标志的寓意为保护。

  在许多国家,绿色食品又有着许多相似的名称和叫法,诸如“生态食品”、“自然食品”、“蓝色天使食品”、“健康食品”、“有机农业食品”等。由于在国际上,对于保护环境和与之相关的事业已经习惯冠以“绿色”的字样,所以,为了突出这类食品产自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严格的加工程序,在中国,统一被称作“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指在无污染的条件下种植、养殖,施有机肥料,不用高毒性、高残留农药,在标准环境、生产技术、卫生标准下加工生产,经权威机构认定并使用专门标识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的统称。

  绿色食品特征:

  1、优良生态

  绿色食品强调产品出自优良的生态环境,通过对原料产地及其周围的生态环境因子(大气、水、土壤等)严格监测,判定其是否具备生产绿色食品的基础条件;实行产前、产中、产后整个产业链条上的监管,通过全程监管确保绿色食品的整体质量;产品依法实行标志管理,标志监督管理包括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

  2、全程监控

  绿色食品包括产前、产中、产后多个环节,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我省又是如何使绿色食品实现真“绿”色的?

  “前端强化认证准入,后端强化证后监管,确保全程监控,不留‘真空地带’。”省农业厅绿色食品办公室副主任邓彬给记者出示了一张绿色食品认证的流程图,绿色食品认证主要是依据绿色食品标准,通过采样监测、现场检查等多个环节,对产地环境、产品生产加工过程及投入品的使用管理、产品质量检测、产品包装和储运等进行现场检查、审核和评定,认证程序十分严格。

  3、多级联动

  “有主管部门、有政策推动、有资金扶持。”据省农业厅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周南华介绍,在中央明确“支持发展绿色食品”的大背景下,我省也将“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写入了省委一号文件,《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办法》也明确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鼓励支持绿色食品认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受人青睐的绿色食品?

食物,是每个人每天都要吃的,现在很多人都选择去选购每天做饭所需要的食材。那么,小编相信,你肯定见过绿色食品啦,而往往绿色食品都是很受人青……详细>>

绿色食品知多少 什么是绿色食品

现在常见的绿色食品已融入我们的家庭里了,那么绿色食品你又知道多少?详细>>

绿色食品知识科普 什么叫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遵循可持续发展和有机农业原则,在空气、土壤和水源均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之中,应用无公害生产的操作规程,产出和加工出的安全优质、富……详细>>

绿色食品是什么意思

绿色食品是什么意思?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是绿色食品的特征。无污染是指在绿色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通过严密监测、控制,防止农药残留、……详细>>

绿色食品指什么 绿色食品的好处和标准

绿色食品是经专门机构认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分A级和AA级,A级指在生态环境质量符合规定标准的产地……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