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红黑榜揭晓:归脾丸的新用途与副作用

2014-06-20 12:17:11      家庭医生在线

  归脾丸是一种常用中成药,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共12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养心、益气补血的功效,适用于食少体倦、面色萎黄、健忘失眠、心悸及各种出血等症。

  归脾丸还有不少新用途:

  (1)神经衰弱。归脾丸治疗气血两虚的神经衰弱,每次9克,每日服药2次,1周为1个疗程,一般2个疗程即可好转,耳鸣、失眠及精神倦怠等症状明显得到改善。痊愈后,极少复发。

  (2)窦性心动过缓及阵发性心动过速。归脾丸有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具有明显的双向调节效应,可治疗气血两虚窦性心动过缓及阵发性心动过速。用法:每次9克,每日3次,1周为1个疗程,一般2个疗程即可好转或痊愈。

  (3)更年期综合征。用归脾丸治疗气血两虚的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有显著疗效。用法:每次9克,每日3次,半个月为1个疗程。

  (4)脑外伤综合征。以归脾丸为主辅以西药,治疗脑外伤综合征。用法:每次9克,每日3次,半个月为1个疗程。

  (5)冠心病。用归脾丸治疗气血两虚的冠心病,效果良好,服药20~30;~后,心慌、胸闷、胸痛等自觉症状消失,食欲明显增加,心电图显著改善。用法:每次9克,每日3次,半个月为1个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好转。

  (6)缺铁性贫血。归脾丸对气血两亏所致的贫血,如面色苍白、心悸气短、头昏头痛、体倦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象细等症,亦有明显的效果。用法:每次9克,每日3次,半个月为1个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好转。

  (7)胃十二指肠溃疡。归脾丸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用法:每次15克,开水冲服,每日3次,15天为1个疗程。

  (8)顽固性失眠。应用归脾丸加味治疗气血两虚顽固性失眠。用法:每次9克,每日3次,半个月为1个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痊愈。

  归脾丸的副作用有一下几点:

  1、口干。感觉口中津液不足,但没有饮水要求,或饮水很少的表现。

  2、鼻燥。鼻腔干燥。多因燥热伤肺,肺经热盛或胃热炽盛所致,亦有肺气虚而鼻干者。

  3、便秘。服用人参归脾丸可能会造成大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燥。偶有一过性消化道症状,皮肤干燥,肝功能异常,停药后症状可恢复。

  同时,人参归脾丸的副作用还可能体现在消化道症状,一般还可能造成皮肤干燥,肝功能异常等。停止服用人参归脾丸后,人参归脾丸的副作用症状将消失。

  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进行,当出现以上症状的时候不必惊慌,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当出现严重的副作用时,就需要及时就医接受诊断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参归脾丸的功效与作用

人参归脾丸对这两种病症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人参归脾丸的功效与作用还可以从人参归脾丸所含有的成分来阐述。人参归脾丸是由人参、白术(麸炒)、……详细>>

人参归脾丸和归脾丸的区别

归脾丸通常是党参,人参比党参补气作用强很多, 另外人参性温,用多会上火导致口干咽燥, 党参性平,不会上火,如果不是气血过虚就可以用归脾丸……详细>>

人参健脾丸vs人参归脾丸

人参健脾丸与人参归脾丸均属补益药。两者均含人参、茯苓、白术、黄芪以益气健脾;含木香理气健脾、调理中焦气机;含酸枣仁、远志安神定志;含当归……详细>>

吃人参归脾丸上火吗

人参归脾丸吃的时间长或吃得过多了会出现口干,鼻燥,流鼻血,便秘等副作用。人参归脾丸用的是人参,归脾丸通常是党参,人参比党参补气作用强很多……详细>>

人参归脾丸和参苓白术丸哪个效果好

参苓白术丸主要由人参、白术、茯苓、山药、薏苡仁、莲子、白扁豆、砂仁、桔梗、甘草等组成,功能补脾胃、益肺气。传统应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